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治疗腹泻的方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例共142例,年龄均在6岁以下。针灸组(针灸+常规治疗)88例,男47例,女4l例;其中伴发热33例,呕吐46例,脱水l4例,抽搐13例,腹痛61例;非感染因素引起的腹泻46例,感染性腹泻42例。对照组54例,男32例,女22例;发热23例,呕吐2l例,脱水9例,抽搐7例,腹痛39例;非感染因素引起的腹泻30例,感染性腹泻24例。

    1.2 诊断:腹泻,诊断一般比较明确。首先有明显的化疗史,然后是正常排便与腹泻的分辨。腹泻指排便次数增多(如每日超过3次),排粪量增加(如超过每天200g),粪质稀薄(如含水量超过85%)。大便的形态与水分有关,当水分量为80%以下时是成形便,水分量为80%~90%呈泥状便,水分量为90%以上呈水样便。可有一些伴随症状:食欲下降,腹痛,恶心,呕吐,口渴,肛周痛等。严重者蓍可出现血性便,或每日排便10次以上。以致出现脱水状态,或有全身症状,如发热、头晕、倦怠感、表情淡漠等。

    2 中医治疗

    2.1 中药治疗:化疗引起的腹泻中医辨证为脾虚湿泻或湿热泻泄。 脾虚湿泻:(1)证候:泻下稀便或水样便,倦怠乏力,口淡,苔白或薄,脉细。(2)治疗原则:健脾益气、利湿止泻。(3)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减。党参6g、茯苓9g、白术9g、扁豆9g、炒陈皮6g、山药20g、砂仁(后下)6g、白芍12g、炒薏仁30g、羌活6g、川芎4g,水煎服。

    湿热泻泄:(1)证候:便下赤白,里急后重,口粘苦,苔黄或黄腻,脉数。(2)治疗原则:清利湿热,止泻。(3)方药:葛根芩连汤加减。煨葛根12g、黄芩6g、黄连2g、茯苓15g、白芍12g、当归9g、陈皮9g、白头翁12g、丹皮9g,水煎服。 加减:无论脾虚湿泻还是湿热泻泄,腹泻次数每日达lO余次者,可酌加罂粟壳9g、肉豆蔻12g。

    2.2 针灸治疗 :体针

    脾虚湿泻:(1)证候:泻下稀便或水样便,倦怠乏力,口淡,苔白或薄,脉细。(2)治疗原则:健脾益气,化湿止泻。以任脉穴、足太阴脾经穴和背俞穴为主。(3)处方??1)主穴:中脘水分天枢脾俞胃俞大肠俞足三里三阴交。2)配穴:腹痛者加关元、神阙。(4)操作方法。

    1)主穴:常规消毒后,选用ф0.30~0.35mm的毫针,直刺中脘1.0±0.2寸,直刺水分0.8±0.2寸,直刺天枢1.0±0.2寸,斜刺脾俞0.6±0.2寸,斜刺胃俞0.6±0.2寸,直刺大肠俞0.9±0.1寸,直刺足三里1.0±0.4寸,直刺三阴交0.8±0.2寸。2)配穴:常规消毒后,直刺关元0.8±0.2寸,神阙用灸法。每日治疗1次,每次治疗留针20~30分钟,留针期间行针2~3次。主穴均用捻转补法,捻转幅度为2~3圈,捻转频率为每秒2~4个往复,每次行针5~10秒。其他配穴虚寒者针用补法,或加用灸法;实寒者针用泻法。(5)方义:中脘天枢胃俞大肠俞为俞募配穴法,以调理胃肠之气。脾俞足三里健脾益气。三阴交水分化湿止泻。

    湿热泻泄(1)证候:便下赤白,里急后重,口黏苦,苔黄或黄腻,脉数。(2)治疗原则:清利湿热,止泻。(3)处方1)主穴:合谷、天枢、上巨虚。2)配穴:曲池、内庭。(4)操作方法1)主穴:常规消毒后,选用直径为0.30~0.35mm的毫针,直刺合谷0.6±0.2寸,直刺天枢1.0±0.2寸,直刺上巨虚0.8±0.4寸。2)配穴:常规消毒后,直刺曲池1.0±0.2寸,直刺关元0.8±0.2寸。每日治疗1次,每次治疗留针20~30分钟,留针期间行针2~3次。主穴均用捻转泻法,捻转幅度为2~3圈,捻转频率为每秒2~4个往复,每次行针5~10秒。其他配穴虚寒者针用补法,或加用灸法;实寒者针用泻法。(5)方义:合谷为手阳明之原穴,天枢为大肠之募穴,上巨虚为大肠之下。合穴,腹泻病在大肠,取三穴通调大肠腑气,使气调而湿化滞行。曲池内庭,清泻肠胃湿热之气。

    耳针(1)选穴:大肠、小肠、胃、脾、交感、神门。(2)方法:每日l~2次,中强刺激,留针20~30分钟,慢性泄泻可隔日1次。

    3 讨论

    从病理生理的角度,可将腹泻发病机制分为:①肠腔内存在大量不能吸收、有渗透活性的溶质。②肠腔内电解质的过度分泌。③炎症所致病理渗出物大量渗出。④肠道运动功能失调而致肠蠕动亢进。

    正常人每24小时有大量液体和电解质进入小肠,来自饮食的约2L,来自唾液腺、胃、肝、胰分泌的约7L,总计在9L以上,主要由小肠吸收,而随粪便排出体外的水分不到200mL,这是水在肠道分泌和吸收过程动态平衡的结果。如平衡失调,每日肠道内只要增加数百毫升水分就足以引起腹泻。

    肠道水的分泌和吸收一般伴随和继发于电解质的分泌和吸收。肠道通过3种机制进行腔内电解质的转运:①被动扩散:主要发生在空肠,电解质只能顺着浓度梯度转运,不能逆浓度梯度转运。②主动转运:主要发生在回肠和结肠。此时钠离子在Na+-K+-ATP酶(即钠泵)作用下,由侧基底膜向细胞外间隙转运,形成肠上皮细胞内钠离子的低浓度(150mmol/L)和低电位(-35mV),肠腔内Na+因而被动进入肠上皮细胞,并被钠泵持续不断地转运到细胞外间隙。③溶质牵拉作用:指继发于水运动的溶质转运。如葡萄糖的吸收刺激水的吸收,水吸收后又通过溶质牵拉作用促进钠的吸收。在空肠,相当多的Na+转运继发于水的吸收。在正常情况下,肠道水与电解质的吸收和分泌,受着许多生理因素的调节,包括神经、激素和渗透压等的调节。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