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灸法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单永华膻中灸验案四则

  • 作者:包丽敏 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案一:癔病某女,24岁,工人。家人代诉:上午与同事口角,突然四肢挛急,木僵不语,后经掐“人中”,清醒一会,又大哭大叫,奔走跳跃。经用镇静药物亦不能安宁。诊得舌质绛红苔白腻,脉弦滑,四肢厥一45—2009年第6期冷。证属肝郁气滞、升降失常,治宜疏肝理气、化痰宁心。施膻中灸法,复刺合谷(双)、太冲穴(双),用提插泻法。5分钟后病人不再哭闹,约2(1分钟后四肢渐温,仍感头昏昏然,嘱其卧床休息。第二天依法再施。病未复发。

    按:本病属中医学中“脏躁”、“奔豚气”、“郁证”、“厥证”等范畴,多由情志所伤、肝郁气滞而使脏腑阴阳气m失调所致。《肘后备急方》载:“救卒尸厥,灸膻中二十八壮。”《行针指要歌》载:“或针气.膻中一穴分明记。”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案二:缺乳某女,28岁,营业员。产后2旬,心情忧郁,纳谷欠·馨,乳汁渐稀少,服穿山甲、王不留行之类药物,乳不见多,爱子嗷嗷待哺,心甚焦虑。诊得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微弦。

    证属木气犯土,生化无源,治宜解郁益气、活血通乳。施膻中灸3()分钟,刺少泽(双)、太冲穴(双),每日1次,4天后乳汁渐增,7天乳汁恢复正常。按:中医学对哺乳期问乳汁甚少或全无,认为“无气则乳无以化,无¨IL则乳无以生”。

    针灸对缺乳有独特的疗效。《杂病歌》载:“无乳膻中、少泽烧。”研究证明,针灸能使缺乳妇女m中垂体前叶泌乳素含量升高,其升高水平与临床催乳效果密切相关。

    案三:哮喘某女,16岁,学生。罹患哮喘11年,每于秋冬、冬春换季时发作,一周前因伤风,喘吼又作,不能平卧,遂来就诊。患者形体瘦削,呼吸急促,喉问痰鸣,张口抬肩。查两肺广泛性哮呜音,诊得舌苔薄白滑腻,脉弦滑。证属肺失宣降、痰浊蕴肺。治宜调气降逆、宽胸利膈。施膻中灸,再刺孔最(双)、丰隆(双)穴,用提插捻转泻法。施灸1()多分钟,患者觉一股热气上冲喉咙,遂咳出白色黏痰少许,半小时后即感呼吸通畅,哮喘渐缓解,如此每日灸治2,蛐,9眇时次,连灸7天,哮喘基本控制,嘱其于三伏天时继续施药物穴位敷贴,连续敷贴3年,以后随访,未见复发。

    按:本病属中医学“痰喘”、“哮喘”范畴。《玉龙歌》载:“哮喘之症最难当,夜间不睡气遑遑,天突妙穴宜寻得,膻中着艾便安康。”徐灵胎亦云:“哮证非灸不除根。”临床上运用熏灸器着艾在膻中穴上施灸,治疗哮喘病确有较好疔效。但支气管哮喘诱发原冈甚多,要注意市十绝可能引发的冈素,以利于治疗和预防。

    案四:胸痛某男,62岁,工人。自诉患高血压病2O多年,心慌、胸闷2年余。近年经常出现胸前胀痛,有时发作2~3次/日,每次3~8分钟。多于情绪激动或饭后发作。诊得舌质黯苔薄,脉细涩。心电图示冠心病、心绞痛。证属胸阳不振、心脉瘀阻,治宜益气通络,活血化瘀。施膻中灸,再针刺内关(双)、郄门穴(双),行平补平泻手法。灸至2f)分钟,灸区微潮红,温热感向胸部扩散,胸闷渐消。嘱每日施灸2次,10天为一疗程,一个疗程后心前区胀痛减少,3个疗程后,诸症悉减。

    按:本病属中医学“胸痹”、“朐痛”、“真心痛”等范畴。《金方》载:“朐痛心痛,灸膻中百壮。”又“膻中、华盖主短气、不得言;膻中、天井主胸心痛”。现代研究发现,针灸能使冠心病心绞痛病人的射时问延长,心输出量增加,降低心肌耗氧量,加强心收缩性,降低前负荷,改善左心室顺应性,增加心血搏出量,提高左心室后壁搏幅等。针灸治疗冠心病可缓解或解除心绞痛,改善心肌缺状态,但一般应与药物结合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