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施延庆治疗痿症、阴吹及滑胎验案

  • 文章导读:

    施延庆,原嘉兴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浙江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嘉兴市针灸学会会长,嘉兴市政协常委等职务。毕业于上海中国医学院,解放初期在嘉兴市第一医院特约门诊工作。1854年参加筹建嘉兴市中医院,从事针灸临床工作40余年。施老临诊之余,并兼课于嘉兴市中医学校、嘉兴卫校,卫生干部进修学校,浙江省中医学院等医学院校,带徒带教,各时期来院实习同学,络续不计。1980年着激昂中医学院恢复招收函授大专学生,并兼任负责嘉兴函授辅导站工作。教学相长,在培训、带教、指导进修等医教工作中,为解决中医后继乏人,后继乏才,做了一些努力。

    施延庆主任医师对脾胃疾病有丰富的治疗经验, 认为元气是健康之本, 脾胃衰则元气衰, 元气衰则疾病生。在临证时十分重视从脾胃论治, 凡脾胃虚衰、中气下陷诸症均用益气升阳之法, 益气穴与升阳穴相配伍, 选用脾俞中脘足三里气海百会五穴, 为统治脾胃气虚之良方,随症化裁、针灸并用, 每获良效, 中医人网站转载并列举验案四则如下。

    1 泄泻
      
    陆××,女,46 岁, 教师, 1995 年4 月11 日初诊。4 年前因食物中毒上吐下泻, 经住院治疗后, 症状基本好转出院, 尔后遇劳累辄发腹痛便泻, 服用抗生素等药物控制症状。近二年来工作繁忙, 泄泻反复发作, 时脘腹不适, 经本地区医院作胃肠道造影, 诊断为过敏性肠炎, 服用多种抗生素及中药等治疗, 效不显。近半年来, 腹痛隐隐, 大便溏、少挟粘液, 排便次数增多, 神情疲惫,纳少食呆, 形体渐现消瘦, 时现小腹胀坠及脱肛,大便培养及常规检查多次均为阳性。舌质淡, 苔中腻, 脉濡细。证属脾胃气虚, 运化无权, 中气下陷。治拟益气健脾, 升胃举陷。穴取脾俞中脘、气海、天枢内关、足三里。行捻转补法。针后,气海天枢、足三里施隔姜灸5 壮, 百会穴施麦粒灸3 壮。隔日1 次, 10 次为一疗程, 上法经一疗程治疗后, 腹泻减半, 腹痛已止, 胃纳渐增, 继续治疗第2 疗程结束时, 大便已成形, 日1 ~ 2 次,面色转润, 体重增加2kg 。嘱用艾条温和灸足三里30 分钟,随访1 年, 未见复发。

    按:《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清气在下, 则生泄。” 本例属脾胃虚衰, 清气下陷而久泻不止。取脾俞中脘内关足三里天枢补脾健胃,调理胃肠, 以扶中土;气海百会以荣养脾气, 举下陷之阳。全方补益中气, 升运脾阳, 冀清气上升, 而泄得愈。

    2  痿症

    徐××, 男, 32 岁, 工人, 1995 年5 月23 日初诊。1994 年1 月因“胃病”在厂医务室予服痢特灵片, 10 天后, 四肢末端感觉异常如麻刺感, 继之出现四肢肌肉疼痛, 远端肢节明显, 尤以两下肢为甚, 疼痛缠绵不止, 经本院检查, 诊断为“药物性多发性神经炎。”经用激素及维生素B1 等多种药物治疗, 肢体疼痛好转, 但两手不能握笔端碗, 两足不能站立行走, 卧床已达1 年余, 令其兄背来我科治疗。症见四肢痿软无力、面色少华、形体消瘦、神情疲惫、纳少、大便不实, 舌质淡、苔薄白, 脉细软。检查:颈软, 上肢肌力Ⅱ级、下肢肌力Ⅲ级, 四肢肌肉轻度萎缩及疼痛。证因脾气虚弱, 精微失于敷布, 筋骨络脉失养致痿。治当调养脾胃, 升运脾阳, 疏通经络。取穴:脾俞中脘足三里气海、阳陵泉、悬钟、曲池手三里合谷。行捻转补法, 加温针灸, 隔日1 次, 10 次为一疗程。经第1 疗程治疗后, 胃纳转旺, 大便已成形,上肢肌力Ⅲ级, 下肢肌力Ⅳ级。脾气已复, 病情好转, 于原法连续治疗, 并嘱其功能锻炼。前后共治疗7 个疗程, 手已能提物, 足已能行, 肌力接近常人, 可参加轻便工作。

    按:本例系脾气虚弱, 不能输布精微, 脉络失养, 经筋不用, 致四肢痿, 治当遵“脾主肌肉” ,“清阳实四肢”之理, 以补脾益气, 以愈四肢之病。穴用气海脾俞中脘足三里以健脾养胃, 温运中阳;阳陵泉, 悬钟壮筋骨生髓;曲池手三里合谷为“治痿独取阳明”之义, 诸穴合用, 使脾气渐旺, 胃气充盈, 气旺血行, 脉道通利, 经络得以充养, 故痿弱之体得以康复。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