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高立山针刺治疗皮肤病经验

  • 作者:徐慧卿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高立山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 后师从孙震寰、王乐亭两位中医针灸大家, 颇得真传。高老从事针灸临床30余年, 在临床治疗各科疾病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笔者有幸侍诊左右, 学得一二。兹将高老师针刺治疗皮肤病的经验总结如下, 以飨同道。皮肤病是针灸临床上常见的病症, 有关皮肤病的防治经验中医文献早有记载。中医认为皮肤病的致病因素主要以风、火( 热) 、湿、毒、瘀为主。高老师在长期临床实践中针对病因总结出了散、清、利、调四种基本治法。

    1 散法

    散即散风止痒。许多皮肤病都有刺痒之症。中医认为风盛则痒, 无风不作痒。风为百病之长, 风性燥烈, 善行而数变。风气阻于皮肤之间,内不得通, 外不得泄, 气血运行失常, 肌肤失于濡养而发生风团、丘疹、疣目、干燥病变, 泛发全身, 游走不定, 瘙痒无度, 多为干性。如西医所谓之荨麻疹、多形性红斑、玫瑰糠疹、药物性皮炎、单纯性疱疹、老年性瘙痒症、冻疮等。其痒多因有外风侵袭肌肤, 有的有汗后受风病史, 症见突然发痒, 痒无休止, 抓之稍轻, 脉浮苔白; 有的因血虚、阴虚生风, 素有心慌、头晕、健忘、失眠、失血病史, 症见逐渐发痒, 时轻时重, 抓之不轻, 脉细数, 舌质红。

    取穴: 外风侵袭穴用大椎、风池、曲池合谷、风市; 血虚、阴虚穴用大椎、风池内关列缺血海、太溪。

    刺法: 大椎穴用2. 0寸毫针先垂直刺入皮肤0. 1寸, 然后按倒针柄与皮肤成15~20°角向下透刺使麻胀感传至身柱穴, 再行捻转泻法以加强针感, 持针2分钟后出针。余穴常规操作, 外风侵袭用泻法, 血虚阴虚者平补平泻。

    例如, 瘾疹( 相当于西医荨麻疹) 的特征是瘙痒性风团突然发生, 迅速消退, 不留任何痕迹。其原因总由禀性不耐, 外感风邪, 胃肠积热留于肌肤, 郁在血分引起的。

    治疗时, 一般风疹用大椎、风池以散风, 间使、委中以清血; 胃肠型风疹有腹痛腹泻时以胃十针( 即双侧内关天枢足三里、上脘、中脘、下脘、气海, 共10穴) 来调整肠胃, 曲池血海十宣以散风清热调血。

    2 清法

    清即清热止痛, 清热解毒。一些皮肤病常有灼热、作痛、糜烂、脓疱, 伴有身热、口渴、便秘、尿赤、苔黄、脉数等。中医认为热甚则痛, 热胜肉腐, 火性炎上, 热邪蕴郁肌肤不得外泄, 熏蒸为患而变生诸症。如中医蛇串疮、热疮、脓疱疮, 西医之毛囊炎、疖、脓疱疮、丹毒、疱疹样脓疱病等。

    取穴: 大椎、大陵、十宣、灵台、丰隆、委中。刺法: 诸穴以泻法为主。大椎、灵台、委中用三棱针点刺2~3下, 然后用大号玻璃火罐拔罐放血,每穴出血3~5ml。十宣点刺出血, 每穴1~2ml。

    例如, 蛇串疮是一种在皮肤上出现成簇水泡痛如火燎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因其皮肤上有红斑, 水泡累累如串珠, 每多缠腰而发又名缠腰火丹。也有发生在胸胁、面部的, 往往发生于身体一侧。其特点是常突然发生, 集簇性水泡排列成带, 沿一侧周围神经分布区出现, 伴有刺痛和核肿大。中医认为本病多由外感风热肝胆火盛、湿热内停浸淫于外所致。

    治疗时, 灵台刺络拔罐以止痛, 间使用泻法以安神, 龙眼穴( 屈指, 小指近掌指关节外侧横纹赤白肉际处) 放血以泄热。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