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治肩痛选穴遵循四原则

  • 文章导读:“医生,我肩部痛得厉害,抬手都困难,快帮我看看。”5个多月前,张女士坐公交车时不慎摔倒,右肩着地,随即出现疼痛,但不影响肩膀活动,因此也没太在意。最近半个月来越来越痛,肩膀不能背伸,这才来到医院寻求中医治疗。

      经医生诊查后,发现患者肩峰直下2厘米处,手三里肘髎、臂臑、巨骨合谷穴压痛明显,考虑为手阳明、手太阳经经气不利,且久病必瘀,针刺上述穴位加后溪三间穴等,并在阿是穴刺络放血以泻其瘀。经10余天治疗后,张女士手臂上举功能恢复,后伸功能明显改善,疼痛也得到缓解。

      张女士这种情况,从西医角度考虑为肩峰撞击综合征。除此之外,临床中常见的肩痛,主要包括肩袖损伤、肩周炎、肩关节不稳等;引起肩关节疼痛的疾病还有肩峰下滑囊炎、肱二头肌腱病、冈上肌钙化性肌腱炎、颈椎病、风湿免疫性疾病、感染性关节疾病等。

      采用针灸治疗肩痛时,关键在于选穴,主要有四个原则:

      ① 近部选穴,即在病变局部或临近的范围内选取相关穴位,比如临近的肩髎穴治疗肩痛;

      ② 远部选穴,是在病变部位所属和相关的经络上,距病位较远的部位选取穴位,比如肩后痛选用远端的后溪穴;

      ③ 辨证选穴,是根据疾病的证候特点,分析疾病的病因病机而辨证取穴,针灸医师用的最多的就是经络辨证。根据肩痛在肩前、肩后、肩中部位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经络穴位。

      ④ 对症选穴,也就是根据疾病的特殊或主要症状而选取穴位,例如条口承山穴治疗肩周炎。

      此外,通过观察、触诊皮肤经络,结合舌脉可以提前发现潜在疾病,达到提前发现、未病先治的目的。像局部皮肤毛孔异常粗大或皮肤色素沉着,穴位附近异常突起、凹陷、红疹,循经络上可触及明显压痛、卵状或三棱状包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