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灸法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天灸有无用 数据话你知

  • 文章导读:

      ●中医近年致力于建设天灸研究数据库,数据显示,天灸对过敏性鼻炎有效率达80%

      ●天灸绝非包治百病,对“虚寒症”最有效,而高血压等“三高”人群则不宜天灸

      ●天灸别贪多,每次对付的病种不宜超过三个

       天灸又来啦!从7月8日起至8月17日,又是一年三伏天灸期。“岭南传统天灸疗法”入选广东省、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超过30万人次的追捧天灸。其中不乏一些“粉丝”迷糊地跟风,不了解天灸的治病原理,更谈不上按需天灸。

      天灸非“通术”,虚寒才对症。省中医院针灸科专家提醒,湿热症、阴虚发热等人士并不适宜天灸;需要按疗程治疗,一次见效的疗法不可能。

      数说:

      过敏性鼻炎尿频遗尿有效率约60%~80%

      每年那么多人排队等候贴药,真的那么管用吗?

      确实,天灸疗法最早有文字记载于南北朝,如今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适宜推广项目而覆盖全国20多个省、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不过,它的数据研究却起步较晚。

      徐振华介绍,从2011年起,省中医院致力于建设天灸研究的数据库,每年入库病例数约3000份。根据省中医院近20年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等1.5万例病人的跟踪观察,天灸的有效率达到80%左右;哮喘有效率稍低。尿频、遗尿小范围临床实验也证实有60%的有效率,其中老年性尿频,近60例住院病人在灸疗后,36名病人夜尿次数降至少于4次。

      今年省中医新增了睡眠障碍作为天灸病种。自2013年12月以来,招募了500多名失眠志愿者,半年灸疗随访发现,在2~3次治疗后,总有效率达70%左右。其中一名65岁患者,已经失眠20年,每晚要服5粒安眠药才能入睡。陈伯接受灸疗共6次,目前只吃2粒安眠药,每晚能睡4小时。

      释疑:

      天灸非“通术”,虚寒才对症

      在广州地区各大医院,天灸的适应病种已经达上百种,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多痰、虚人感冒、虚寒性胃脘病、慢性肠炎、消化不良、虚性便秘、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腰肌劳损、膝关节病、风湿性关节炎、虚寒性痛经、慢性盆腔炎、遗尿、夜尿症等。省中医院将其归为呼吸系统类、消化系统类、痛症和其他等大类。

      天灸病种看起来很庞杂,让人摸不着头脑,有人不解而称“神术”。在徐振华看来,天灸既非神术,甚至不是通术,它的适应病种也在变化着。

      三伏期共约40天,天灸对应的是天干地支的庚日,中医认为庚日大肠主气,而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其实天灸推广前期是以治肺为主。后来呼吸疾病的患者试过消化疾病、痛症等,发现效果不错,自然选择至今天,反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降至三四成,而痛症患者接近一半。

      传统上,老少都是慢性疾病的主要人群,他们更适宜天灸,不过,疗法发展过程中,却发现青壮年的比例在逐年上升,目前已经占到1/3,多数以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腰肌劳损等痛症,失眠,鼻炎等为目的。

      不过,上述病种的变化,其实都围绕着天灸“温阳散寒”来进行的。所有的适应症,都是虚寒症,“疾病在感觉变冷时、体质变弱时会加重、进展”,徐振华表示,不懂中医辨证的人也可初判。而那些热性体质、湿热症、阴虚发热等人士就不适宜天灸,比如口气很大、局部有红肿、感冒时喉咙红肿、痰黄稠、潮热盗汗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也不宜。

      原理:

      局部、药物、整体三大机制起作用

      把中药制成膏,贴在穴位上,就能治病,天灸的治病机制是什么?

      徐振华介绍,从中医来看,首先是药物本身的治疗作用。天灸方多选用的药物如白芥子、甘遂、细辛、生天南星等,多为性温热、味辛辣,较强刺激经络腧穴,从而温经通络、破血消积。其次是天灸是发泡灸,使皮肤红肿甚至起泡、破溃,促局部气血运行,提高皮毛卫外功能。

      天灸也有现代医学治病机制。首先,天灸对局部形成化学性烧伤刺激,局部血管扩张,促血液循环而改善周围组织的营养;大脑皮质、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受刺激而反射性调整;药物刺激局部皮肤,细胞膜蛋白质发生可逆性结构变化,增加皮肤渗透性,利于药物有效成分渗入。

      其次,天灸是经皮给药,避免口服时胃肠道破坏药物,减低药物不良反应且保持生物利用度,维持一个较长的血药浓度扩散期。天灸作用于经络腧穴表皮,这些地方阻抗低、电容大、电位高,将有效成分直接作用于经络脏腑。

      第三,实验表明,天灸通过免疫功能实现整体调节人体,包括调节细胞因子、白细胞、T淋巴细胞。能明显提高免疫应答中关键的白介素2小平,能激活变应性鼻炎患者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能提高哮喘、慢支患者的免疫球蛋白IgA、IgG的转化率等;天灸增强腹腔巨噬细胞分泌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促进骨髓增生活跃,因而可提高外周血液白细胞计数,增强免疫力;近年的动物试验还表明,天灸可抑制胸腺瘤生长,提T淋巴细胞的应答能力和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