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拔罐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背俞闪罐法治寻常型痤疮

  • 文章导读:

      寻常型座疮属于中医粉刺、肺风粉刺等,在青春期座疮的发病率为90%。笔者采用背俞穴闪罐疗法治取得较满意疗效。

        典型病案

        仇某,女,19岁,学生,2012年10月12日初诊。主诉:面部痤疮4年。自诉面部出现暗红色粉刺,粉刺、丘疹、脓疮于面颊部聚集成片,月经期加重。月经多提前,色暗红,量多夹有小血块,心情烦躁。迭经中西医治疗,效果不显,经人介绍求笔者治疗。

        刻下:双侧面颊有散在的米粒大小的丘疹,初起者色暗红,有的成脓疮,周围皮肤有色素沉着。舌红,苔薄黄,脉滑数。诊断:痤疮,湿热蕴结证。治宜清热燥湿,活血化瘀。

        操作方法

        选用足太阳膀胱经位于腰背部的皮部行背俞闪罐疗法,患者俯卧位,充分暴露腰背部。用止血钳夹住一个直径为1厘米的95%酒精棉球,用闪火法在背部自上而下、自内而外反复行闪罐法(不走罐,不留罐,每次连续闪200~300罐),隔日1次,5次为一疗程。闪罐后患者肺俞、心俞、脾俞胃俞等处瘀血特别明显,1个疗程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第2个疗程正值月经来潮之时,粉刺没有加重而临床症状继续减轻,疗程毕,粉刺基本消失。又巩固治疗2个疗程,粉刺及色素沉着完全消失。嘱患者勿过食辛辣刺激、肥甘厚味及烟酒。随访1年,未见复发。

        分析与体会

        背俞闪罐疗法是中医针灸火罐疗法与皮部理论相结合的创新与发展,我们的做法是选用背俞穴所在的皮部进行闪罐,要求造成皮部明显瘀血,瘀血进一步刺激背俞穴,激发经气,调整脏腑功能,协调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素问·脉要精微论》曰:“夫精明五色者,气之华也。”《四诊抉微》曰:“夫气由脏发,色随气华。”故面色是脏腑气血之外荣,非独心之华在面,五脏六腑之精气皆由经脉而上荣于面,正如《灵枢·邪气藏府病形》篇所云:“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因此面色及面部皮肤的正常与否与五脏六腑精气的盛衰、和调有密切的关系。痤疮多是由于六淫外袭、七情内伤、饮食不节、劳倦失宜等导致局部气血不和和脏腑功能失调,而致脏腑精气不能上荣于面所致。《素问·生气通天论》曰:“劳汗当风,寒薄为皶,郁乃痤。”《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曰:“此证由肺经风热而成。”因此痤疮以面部经络阻滞为标,脏腑功能失调为本,故背俞闪罐疗法能调整脏腑功能以治其本而临床疗效显著。

        现代研究认为痤疮主要是由于雄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垂体激素等分泌失调所致,另外皮肤及毛囊内的微生物,特别是痤疮丙酸杆菌在痤疮的形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现代研究表明针刺可以调整人体的内分泌功能,另外温针灸肾俞可以影响老年雌性大鼠性激素的分泌。背俞闪罐疗法可能通过纠正内分泌和面部微生态失衡而对痤疮起到治疗作用。背俞闪罐疗法操作简易,疗效可靠,无毒副作用。不仅刺激轻柔,病人感觉舒适,易于接受,而且可以避免因长期针刺而造成的腧穴周围的色素沉着等副作用,值得推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