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手三里穴治扭伤

  • 文章导读:

      若是手、足或腰等部位扭伤或挫伤,有一个专门治疗扭伤的穴位可以用。在曲池穴往下两寸是手三里穴,因其对扭伤有特效,故另外一个名称叫“扭伤穴”。若是腰扭伤,针扭伤穴下去,左右捻捻,叫病人慢慢活动,扭伤就可迅速缓解。若是落枕或脖子突然不能动了,赶快针此穴,也可以很快取效。

      前些天,科里一位护工小崔阿姨回家时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下来,左肩撞在护栏上,肩部和上臂前侧一大片瘀青,左臂连续几天不能外展上举和前抬,活动则疼痛难忍。拍X片没有骨折和脱位,只好慢慢养着。后找到我后请我扎针一试。

      我摸了一下,在前臂扭伤穴部位有明显压痛,于是针刺留针,同时嘱慢慢活动左肩臂。她自觉酸胀感很强。几分钟后胳膊能往前抬了,再过几分钟后扶着她的胳膊能够外展上抬。留针近半小时后,她自觉胳膊比较轻松。拔针后胳膊活动范围较前明显改善,可以往前抬了,但仍然不能自己外展上举。我嘱她买新鲜韭菜切碎,不去汁,加适量面粉和水调敷患处,以纱布覆盖,包扎加压固定,留置2~3小时。次日外敷韭菜散后,瘀青较前减轻,可见韭菜活血化瘀,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还是不错的。再针一次后,活动基本恢复正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