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刺百会治不寐、 眩晕

  • 作者:梁迎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百会穴是督脉的俞穴之一,位于头顶正中,意指百脉聚会而得,具有广泛的治疗作用和较高的临床价值。前人对此穴非常重视,称其为“三才穴”之一,是中医学史上较早用于临床的一个俞穴。以针刺之,可调正相应的脏腑、心神、肾气及脏腑的阳气,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不寐

        不寐的原因很多,但与心、肾、脑关系密切。心肾不交、心气虚、心胆气虚、肾气虚均可致不寐。针刺百会穴,可达调气宁心、安神镇静之功。

        操作方法  取百会穴,与皮肤呈15度角向后进针2寸,深达帽状腱膜,有针感后,行大幅度捻转,至全头部均出现沉胀感,留针12小时。每日一次,10次为1个疗程。

        头顶痛

        督脉是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之会。足厥阴肝经属肝络胆,向上连目系,出前额,与督脉会于头顶部,而肝喜条达,郁则气结化火,上扰清空可致头痛。针刺百会穴,有疏肝解郁、平息亢逆之功效。

        操作方法  取百会穴,与皮肤呈15度角向后进针2寸,深达帽状腱膜,至患者头部均有沉胀感。留针20分钟,留针期间,运针一次。用拇指、食指侧缘,自上而下沿针柄施螺旋弧度刮动,每日治疗一次,10次为1个疗程。若两颞部痛重,可加风池穴。

        眩晕症

        督脉总督一身之阳,凡素体阳气不足,或过劳或情志不畅,或寒湿侵袭,聚湿成痰,痰阻化火,清空不宁,可致眩晕。而百会穴为诸阳之会,针之可壮气运血、鼓舞阳气、温化痰浊。

        操作方法  取百会穴,或“百会”透“四神聪百会穴前、后、左、右1寸处)”,有针感后,施大幅度捻转,至全头部出现沉胀感,留针12-24小时,每日治疗一次,10次为1个疗程。若恶呕明显,配内关穴、丰隆穴,以和中化痰。

        脱肛

        脱肛又称直肠下垂,是临床常见病症之一,尤以儿童、多产妇、老年体虚之人多见。针刺百会穴,能提升阳气,引阳气上行,升举下降之脱肛。历代文献虽有百会穴治此症的记载,但均为灸法,现代也多用灸法,而较少用针刺。

        操作方法  取百会穴,针与皮肤呈15度角向后刺入1.5寸,深达帽状腱膜,至患者头部均有沉胀感。留针20分钟,留针期间,运针一次。用拇指,食指侧缘,自上而下,沿针柄施螺旋弧度刮动。每月治疗1次,2-3次可痊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