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三段取穴法”治疗功能性肠胃病

  • 文章导读:

    刘女士患慢性胃炎10余年,反复出现上腹部胀伴嗳气,曾多次西医治疗,但症状仍反复发作。听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严洁教授擅治消化系统疾病,刘女士慕名找来。根据刘女士症状,严洁诊断为胃痞,即现代医学的慢性浅表性胃炎,证型为为脾胃虚寒兼肝气犯胃。

    严洁采用“三段取穴法”,分别选取了四白、梁门、足三里、上巨虚、脾俞胃俞、太冲等穴,除太冲穴用捻转泻法外,其余穴位以补法为主,留针3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治疗1个疗程后,刘女士上腹胀满感明显好转,但大便仍较稀,且脐周仍有压痛。故加阴陵泉天枢平补平泻,针后埋置皮内针,留置48小时,间隔2天后再次埋置。继治10天后,刘女士症状明显好转,腹胀、腹痛消失,大便正常,嘱其清淡规律饮食,忌过饥过饱、饮食生冷,避受风寒,随访半年未见复发。

    经过50多年的临床经验,严洁在“经脉所过,主治所及”的基础上,结合《易经》“三才理论”的思想,立意“三段取穴法”,即选取足阳明胃经所经头面、躯干、下肢之经穴四白、梁门、足三里穴为代表,由此构成“三段取穴”治疗胃肠道疾病。通过大量机理研究与临床观察,证实了“三段取穴法”治疗功能性胃肠病,不仅可以影响胃窦面积及胃肠动力学的改变,调节胃肠运动功能,保护胃黏膜,而且可以增加胃泌素,减少生长抑素的生成,在临床应用中效果显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