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秋按四穴养护心肺

  • 文章导读:临近中秋,早晚温差变大,易引发肺部不适和慢性疾病,大家可以多按摩四个穴位,养护心肺。

        迎香穴:润肺防燥  秋天是慢性支气管炎的高发期,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病,按摩迎香穴有清热散风、去燥润肺、宣通鼻窍的作用。按摩前全身放松,双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时针各按摩20至30次,至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

        极泉穴:理气护心  主治气血运行不畅而出现的胸闷,经常按摩极泉穴能调畅气血,宽胸理气,养护心肺。弹拨极泉穴时手指要用力向内勾按,力度要柔和,弹拨时手指下会有条索感,一般弹按10次左右即可。

        足三里:强身败火  足三里穴是强身健体、养胃败火的黄金穴,可防热伤风。按摩方法:手握成拳,以食指第一指节的背面作为着力点,在穴位上绕圈按揉3~5分钟。

        四缝穴:防秋膘增肥  四缝穴属于经外奇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属穴,对消化不良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按摩方法:用大拇指指尖掐揉四缝穴,每次掐揉2~3分钟。

        以上穴位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性地按摩,重要的是每天坚持揉按,定能起到相应的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