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三里作为保健大穴,主治脾胃相关疾病。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脾胃功能强健,气血化生充足,就可以营养全身,使得人体正气强盛,外邪不能轻易侵袭,即使患病也可迅速痊愈。 ,常灸足三里 增强免疫力。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常灸足三里 增强免疫力,主要介绍“足三里,免疫力”">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基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常灸足三里 增强免疫力

  • 文章导读:足三里作为保健大穴,主治脾胃相关疾病。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脾胃功能强健,气血化生充足,就可以营养全身,使得人体正气强盛,外邪不能轻易侵袭,即使患病也可迅速痊愈。

     长期艾灸足三里穴,可以起到温中散寒、健运脾阳、补中益气的作用,通过调节脾胃功能来增强人体免疫力,达到养生保健、益寿延年的目的。《江间式心身锻炼法》载:“无病长寿法:每月必有十日灸足三里穴,寿至二百余岁。”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犊鼻(即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宽处。灸足三里常用三种方法:

    温和灸 将艾条一端点燃,对准足三里穴,在距皮肤2~3厘米处固定,进行熏烤,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

    回旋灸 在施灸时手持艾条,使点燃的一端与皮肤保持一定距离,但不固定,而是向左右方向移动或反复旋转施灸。

    雀啄灸 使艾条燃着的一端与穴位不固定在一定距离上,而是像鸟雀啄食一样,垂直穴位一上一下移动施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