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基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刺疗法有良效

  • 文章导读:有很多女性冬天晚上躺进被窝好一会儿,手脚还是冰凉,难以暖和起来,50岁的邓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前段时间邓女士因头晕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一科住院治疗,康复医生在为其进行电针治疗时,了解到邓女士一到冬天就有下肢足底冰凉的症状,一晚上被窝都睡不热,夜尿也多,上完厕所之后就无法入睡,且醒来喉咙干,这些症状困扰她一年多了。

     医生根据中医循证思路,以经络学说为核心,选择筋膜触发点融合配穴方案为邓女士治疗。从足太阴脾经和足少阴肾经上取穴进行施针治疗,选用“阴刺”的针刺手法增加疗效。在留针期间,邓女士就感觉到足底有热流涌动,不禁感叹中医的神奇。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配合中药内服,邓女士头晕症状好转,睡眠质量有所改善,半夜醒来喉咙也不干了;让她没想到的是,“20年怕冷睡眠差的顽疾也好了。”

      该院脑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伍大华解释说,邓女士这种情况是由阴寒内盛引起的寒厥证,有夜尿多、脚冰凉、喉咙干等症状,属于气阴两虚和阴阳两虚,与足少阴肾经和足太阴脾经有关。中医针刺疗法,具有舒经通络、温经散寒、调理肠胃、清肝泄火等作用,适用于偏瘫、口舌歪斜、言语不利、肢体麻木肿胀疼痛等中风后遗症,外感风寒型面瘫、慢性腹泻、失眠、头痛、耳鸣、耳聋等症,有良好的效果。

      伍大华主任提醒,怕冷的人群可适当多吃温性食物,如羊肉、大枣枸杞等;在临睡前用中药泡脚,可温暖双脚、驱病强体;外出晒晒太阳,适当做一些户外运动锻炼身体,可选择八段锦、慢跑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