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学用“郑氏针法”治疗肩周炎

  • 文章导读:

    史青山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中国针灸

     

     

    典型病例:金 木X X,女,69岁。

    主诉:右肩痛一周,昼轻夜重,抬臂、后转及外展时痛甚,活动受限。病院拍片检查诊为右肩关节周围炎,经治疗未见好转来院要求针灸治疗。舌苔薄白,脉浮紧。

    令患者取正坐位,右臂自然下垂,取右天宗穴,左手拇指揣穴后押在穴位下方,左手将30号1.5寸毫针沿左手拇指指甲向上斜刺1.2寸左右,候其气至,左手加重压力,右手拇指向前连续捻按五次;针尖拉着有感应的部位,连续重I 轻提五次;针尖顶着产生感觉的部位守气,使针下继续沉紧,同时左手加重压力向右肩部推按,同时刺手将针尖向右肩部捻按,这时患者自诉右肩部有很强的麻热感。起针后,患者自诉疼痛消失,右肩活动如常。

    按:郑魁山教授是郑氏针法的第四代传人。在历经四代人的不断研究提高,形成了独特的“郑氏家传针法”。

    1996年8月,我有幸参加了在兰州召开的“国际郑氏传统针法学术研讨会”,目睹了郑氏针法绝活。郑教授还手把手的传授了他家传的郑氏针法。

    针刺手法是针灸临床取得疗效的关键之一。热补法是郑氏对复式烧山火法去繁就简提出的手法,这种方法操作简便,易于掌握运用,也在郑氏针法中占有重要地位。

    肩关节周围炎属于中医“漏肩风”的范畴,又名“五十肩”。多因血虚不能荣筋,外感寒湿、凝不足经络所致。用热补法治疗肩关节周围炎,使热感直达病所、起到散寒利节、温经通络的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