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经络信息通道结构体系简介

  • 文章导读:

    常西廊
    (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三系,中国山西 030051)

    为了建立经络信息通道结构理论体系,用经络信息通道结构进行研究综合。


    结果:笔者通过对机体信息通道的定量与定性分析,建立了单一信道结构(神经、血管、淋巴管、间隙、缝隙…)的不完备性定律,从理论上排除了单一信道结构作为经络信道的可能性。当对半个世纪以来彼此相对孤立的经络形态学研究试验进行多学科交叉分析和综合集成后,提出了躯体部经络信息通道的结构主要是服从系统性统计分布规律,不是单一特异实体,各层次信道以优化的结构关系组织在经络干线上,经络的信道结构是优化的、有序兼容的系统性结构的新学说,可以简称为分布优化,有序、兼容系统说。由经络结构的新学说出发,笔者提出了经络役使原理。这一原理对新学说提供了生物发育学的理论支持,它融合了近半个世纪以来对经络形态的解剖研究,代谢特性研究,循经迁移试验研究,声、光、电、温经络探测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当进一步追问经络干线为什么成纵向分布时,笔者又提出了经络的力学起源假说。这一学说认为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原始前向运动的动物体内,信息和能量分子的微观复杂运动和机体宏观前向非匀速运动跨尺度关联,其冲量和动量在身体前向纵轴方向(经络干线方向)分量上会形成主向量。这是不以生物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生物为了适应和利用这种自然规律逐渐分化和进化成了现代的经络干线。将经络的生物学起源初步定位于自然科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