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药物本草著作 >> 本草纲目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本草纲目-序例上-五脏五味补泻

  • 文章导读:本草纲目-序例上-五脏五味补泻

           肝 苦急,急食甘以缓之(甘草),以酸泻之(赤芍药),实则泻子(甘草)。 欲散,急食辛以散之(川芎),以辛补之(细辛),虚则补母心 苦缓,急食酸以收之(五味子),以甘泻之(甘草、参、 ),实则泻子(甘草)。欲软,急脾 苦湿,急食苦以燥之(白术),以苦泻之(黄连),实则泻子(桑白皮)。欲缓,急 食甘以缓之(炙甘草),以甘补之(人参),虚则补母肺 苦气上逆,急食苦以泄之(诃子),以辛泻之(桑白皮),实则泻子(泽泻)。
           欲收 ,急食酸以收之(白芍药),以酸补之(五味子),虚则补母(五味子)。
           肾 苦燥,急食辛以润之(黄柏知母),以咸泻之(泽泻),实则泻子(芍药)。
           欲坚,急食苦以 张元素曰∶凡药之五味,随五脏所入而为补泻,亦不过因其性而调之。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辛主散,酸主收,甘主缓,苦主坚,咸主软。辛能散结润燥,致津液,通气;酸能收缓敛散;甘能缓急调中;苦能燥湿坚软;咸能软坚;淡能利窍。李时珍曰∶甘缓、酸收、苦燥、辛散、咸软、淡渗,五味之本性,一定而不变者也;其或补或泻,则因五脏四时而迭相施用者也。温、凉、寒、热,四气之本性也;其于五脏补泻,亦迭相施用也。此特洁古张氏因《素问》饮食补泻之义,举数药以为例耳,学人宜因意而充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