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望诊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味觉异常怎么办?中医辨治治疗味觉异常

  • 文章导读:舌头是人体味觉感受器,舌黏膜是一种特殊分化的黏膜,上面分布有若干味觉感觉器——味蕾,具有辨别酸、甜、苦、辛、咸、淡等多种味道的功能。如果舌头或身体其他部位发生疾病,可导致味蕾感受器对味觉的感知能力下降或消失,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味觉障碍。所以,味觉异常是机体发生某种疾病的信号,应引起医生和患者本人的注意。

     口苦 多为肝胆有热所致。感口苦者常兼有头痛、眩晕,苔薄黄、脉象弦数等症候,治宜清泻肝胆郁热。方药选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口甜 又称口甘,多为脾胃功能失常所致。临床上,分为脾胃热蒸口甜和脾胃气虚口甜。前者多因过食辛辣厚味之品,滋生内热或外感邪热蕴积于脾胃所致。表现为口甜而渴、喜饮水、多食易饥,大便干结,舌红苔燥,脉数有力等。治宜清脾泻火,方药选用泻黄散或清胃散加减。后者多由年老或久病伤及脾胃,导致气阴两伤,脾受津灼所致。表现为口甜而干、气短体倦、不思饮食、脘腹作胀。治宜益气健脾,和胃养阴。方药选用益胃汤与四君子汤加减。

    口咸 多为肾虚所致。如伴有腰膝酸软、头昏耳鸣、五心烦热、盗汗遗精、苔少、脉细数等症状,属肾阴亏损,虚火上炎,即肾阴虚口咸。治宜补益肾阴,滋阴降火。方药选用知柏地黄汤加减。

    口酸 口中自觉有酸味,但并无酸水吐出。多为肝胆之热乘脾所致。口感酸者常伴有胸闷胁痛、恶心、食后腹胀、舌苔薄黄、脉弦等症状。治宜泻肝和胃。方药选左金丸与六君子汤加减。

    口臭 口中出气臭秽,自觉或为他人所闻。一般有三种情况:

    胃火上蒸 舌红或口舌糜烂生疮,或牙龈肿痛,口气热臭,并兼有口渴喜冷饮、尿黄便干、苔黄等症状。治宜清泻胃火。方药选用三黄泻心汤加减。

    胃肠食积 口臭如酸腐,或夹有生食味,伴有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嗳气腐秽、舌苔垢腻等伤食症状。治宜消食化积,可用中成药保和丸或山楂丸吞服。每日2次,每次9克。

    口腔炎症 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患有龋齿或口腔炎症。可用黄芩藿香石膏生地各10克,甘草4克,煎水漱口。

    口淡 口中味觉减退,自觉口发淡而无法尝出饮食滋味,多伴有食欲不振等症状。临床上主要分为脾虚和湿阻两型。前者除口淡外,尚有神疲气短、腹胀便溏、舌淡脉弱等脾虚症状,治宜益气健脾和胃。方药选用六君子汤加减。后者可见口淡黏腻、恶心胸闷、苔腻脉濡等湿阻脾胃症状。治宜芳香辟浊,化湿醒脾。方药选用藿朴夏苓汤加减。

    要想治愈味觉异常,除积极用药治疗外,还应注意少食辛辣油腻食物,忌烟酒嗜好,防止房劳过度,保持口腔卫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