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芎,药征-卷中-当归芎。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药征-卷中-当归芎,主要介绍“药征-卷中-当归芎”">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药物本草著作 >> 药征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药征-卷中-当归芎

  • 文章导读:药征-卷中-当归

           仲景之方中,用当归、芎 者,其所主治,不可的知也。今不敢凿从成方而用焉,是阙如之义也。
           【辨误】
           本草以当归、芎 治血,为产后要药。为则按:仲景氏治血方中,无此二药者多。而治他证之方中,亦有此二药。如奔豚汤、当归羊肉汤、酸枣仁汤类是也。由是观之,不可概为治血之药也。
           【品考】
           当归 江州伊芳 山所产。其味辛、同汉土所产。而和州所产味甘,此以粪土培养之者也,不可用矣。孙思邈曰:无当归,以芎 代之。今试尝和州当归,其味大不似芎 也。伊芳 当归则似焉,故用之也。
           芎 出本邦丰后州者上品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