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抗菌药物“限令”实施半月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 文章导读:卫生部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这则被称为史上最严“限抗令”的《办法》规定,医生必须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及血、尿常规等实验室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细菌性感染者,才能应用抗菌药物,否则将被限制、取消处方权,甚至被暂停执业活动。

     史上最严抗菌药物“限令” 实施半月能管住过度用药吗?

      本报记者探访发现,正规大医院有所节制,但药店执行时多有“变通”

      8月1日,卫生部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这则被称为史上最严“限抗令”的《办法》规定,医生必须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及血、尿常规等实验室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细菌性感染者,才能应用抗菌药物,否则将被限制、取消处方权,甚至被暂停执业活动。 

      如今,“限抗令”实施近半个月,南京的各大医院和药店执行的情况到底怎样?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药店 执行很宽松,有办法变通

      “限抗令”颁布后,药店是否严格遵守了要求?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新街口附近的几家药店,惊讶地发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一家药店:买头孢 没处方也能刷卡买

      “有头孢”(一种常用抗菌药)吗?扬子晚报记者问。店员的回复十分简洁,“刷医保卡还是自费?”

      这有什么区别吗?在店员的讲解下,记者才明白,原来“潜规则”是:自费付现金可以即刻就买到头孢,刷卡则需要凭处方来购买。“要是没有处方,系统里刷卡是刷不进去的。”店员明确表态。

      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只想刷卡不想付现金,但药店店员依然不愿放弃这笔“生意”。“你要买几盒?如果就买两三盒,我们可以帮你操作一下,你刷卡照样能买。”听到记者回复只买一盒后,店员立刻就给记者开了付费收据,“就一盒,没事,你刷卡也能买。”

      另一药店:买金霉素眼膏 店里就能给开处方

      在另一家规模更大的药店,记者要求购买一只金霉素眼膏。导购员表态,金霉素眼膏按照规定是需要医生处方的,如果没有处方不能购买。

      就在记者准备转身走开时,店员称也有变通的模式:“我们店里有驻店医生,你可以在驻店医生这里检查一下,就可以买了。”

      该店员告诉记者,需要处方来购买抗菌药是按照医保部门的严格规定来执行的,“必须要留下处方记录,如果没有处方记录而被查到了,我们会被处罚的。”

      医院 一开抗菌药,电脑会“预警”

      对于“限抗令”,南京的医院执行得如何呢?随后,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一家三甲医院,“围观”了医生问诊到开药的全部过程。记者了解到,如果不是必要,正规大医院的医生不主动给患者开抗生素,但如果患者坚持要这种药,是有可能给开的。但医生只要开出抗菌药,电脑就会发出“预警提醒”。

      患者坚持要抗生素,医生还是给开的

      “给我开点头孢吧,这样好得快一点,不然太耽误上班。”一位重感冒的患者直截了当请求医生。值班医生再三讲清抗生素的危害和“限抗令”后,该患者依然表示“我是大人,一年就偶尔吃这么一两次没事。”记者看到,无奈之下医生手写开了处方。

      但当医生将处方交由一旁的助手进行电脑检索时,该患者挂号开药的全部信息就出现了,头孢拉定也被“记录在案”。

      像这样的开药流程在三甲医院都已得到普遍的执行,医生开的所有药物都会立刻“入库”,当然也包括各种抗菌药物。“使用电脑系统即时开药还能给我们进行‘预警’,每天得针对不同的人开出处方,稍不留神就会出错,万一出现药物的搭配禁忌问题,系统会自动弹出一个对话框进行提醒,引起医生的注意。”这位值班医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对于抗菌类药物的使用,该医生并没有太多的避讳,“医生也不会过度开头孢或是其他药,但有时候患者的坚持也让我们有些为难。”

      “就连挂水都是很多人自己坚持要挂的。不少人吃一些中成药抵抗一下感冒就行了,但他们还是坚持要挂水,认为这样可以好得更快一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

      一感冒就吃头孢,这种想法不对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史锁芳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使用头孢好得更快”的理解本身就是个错误。

      “感冒也得分清种类,一般的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应该使用抗病毒药物;而抗菌药抵抗的是细菌感染。最常见的头孢类药物也有一到四代。”同时史主任补充,如果需要用抗生素,使用的药物应该是头孢一代、青霉素、红霉素、氧氟沙星等。

      “一感冒就选择头孢的做法显然不符合要求。”史锁芳明确表示。

      儿科和手术室,是抗生素的“重灾区”

      “孩子的体质比较弱,动不动就感冒,但医生每次都给她挂头孢,我可着急了。”昨天,在一家医院的儿科门诊前,南京市民李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儿科是头孢使用的“重灾区”。虽然执行了“限抗令”,但在南京一些小医院里,抗生素依然在使用。

      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小儿感冒大部分是病毒感染,不应该冒然使用抗菌药。如果出现咳嗽或是发低烧等症状,还是应该对症治疗。只有扁桃体化脓等有细菌感染症状,才可以使用抗菌药。

      如今,抗菌药物用得比较多的另一个地方是手术室。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手术时,抗菌药物也普遍被用来抵抗细菌感染。“在手术之前半小时或一小时,我们会给病人推一针头孢手术室的人比较多,防止细菌感染还是必须的。”一位骨科医生告诉记者。

      如何监督? 省市卫生厅局都会定期监察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之前,南京的各大三甲医院对于抗菌药物的使用都有着明确的限制。医生的处方“入库”后,医院还会根据“信息库”中的处方信息进行抽查。而省市卫生厅局也会定期派人对医院的抗菌药使用情况进行监察,如果发现使用过当的情况则会进行处理。

      “没有哪个医生想靠多开抗菌药赚钱,医院的执行要按照一定的标准,但‘患者指挥医生’的困惑可能是‘限抗令’在执行过程中最需要加强和改善的地方。”一位知情人士说。

      揭秘

      医生自己感冒,怎么处理呢?

      “我如果感冒,首先会大量喝水,不过度劳累,休息对感冒治疗是最重要的。”中大医院呼吸科主任林勇说。同时专家建议,发烧到38度左右,患者觉得不大放心时,不妨到医院检查一下血常规,看看血液中细菌感染的情况。“查出来是哪种细菌感染,再‘对症下药’是不错的选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科主任林勇告诉记者。

      医生家的“小药箱”都有些啥药?

      呼吸科医生的家里都会准备哪些药物?林勇告诉记者,自己家中不会准备头孢类药物。“常备的还是一些感冒药、止疼药,像百服宁等等。同时还有一些创可贴。头孢一定要在一定的条件下才能使用,一感冒就用头孢的做法显然不行。”而省中医院呼吸科史锁芳主任医师家中的“小药箱”也和林勇如出一辙。同时史锁芳还建议,适当的中药治疗也是不错的选择。(记者 杨甜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