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足疗市场乱象:所谓名贵中药材成本仅几毛钱

  • 文章导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老腿脚先老”……双脚,不仅支撑着人体全部重量,而且是行动的关键“零部件”,重要性自不必说。于是,近年兴起的养生保健热围绕“脚”做足了文章——足疗馆遍地开花,足浴盆越做越高档,连拖鞋都设计成有按摩功能,能治病防病的。这些到底有几分可信度?近日《生命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足疗馆:员工自己都说不清服务项目

      北京市通州区北关一家足疗馆开在楼盘底商,面积不大,上下两层也不过百平方米左右。在项目价格单上,记者看到,除了“牛奶足浴”、“姜汤足浴”等几个一看便知的,其他如“风生水起”、“中华盛精”等实在是让人云里雾里。询问服务员,得到的答案竟也不清不楚,只含糊地说前几项“来做的人挺多的”。

      记者选择88元的“中华盛精”后,一名年轻的女足疗师便端来盛水的木盆和一盒足浴药,里面有一小袋紫红色的药水、一袋干花瓣、一袋按摩油和一包沐浴液。在包装盒上,记者看到,“中华肾精”几个大字分外惹眼,下面还印着“国家高级药剂师配制、国际生物医学健康工程推荐产品”的字样。再看包装盒侧面的产品说明,吓了一跳,上面写着药液里包含“猫须草、枸杞栀子车前子、冬虫夏草、锁阳、女贞子”等名贵中药,声称有“排除肾毒、清理尿路、强身壮阳”等十几种功效,适用于“急慢性肾炎、肾结石、尿毒症、尿路感染、糖尿病病人”等多种患者。然而,经记者查证,“国际生物医学健康工程”完全子虚乌有。

      泡脚的同时,足疗师开始给记者捏肩、捶背、牵拉胳膊韧带,直扯得人感觉生疼。足疗师告诉记者,她是在温州学了半年,拿到证书就入了行,光在通州这家店就已做了7年多。可这7年间,做过几次体检,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却完全说不清楚。她说:“这一行的好处之一就是不用租房子,按摩床白天顾客躺,晚上铺上自己的被褥直接就能睡。”

      在北京,像这样大大小小的足疗馆不少于1万家,此外,各种“养生会所”、“温泉会馆”甚至美容院里也都有足疗项目。足疗师水平参差不齐,到底有多少能持证上岗谁也说不清楚。有的足疗馆设在地下,消防安全隐患很大。2012年4月,北京海淀区一家地下足疗馆就发生了火灾,财物损失惨重,幸好无人伤亡。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