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黑枸杞功效抗衰老又防癌?专家从未听说过

  • 文章导读:

      宣传口气大:

      抗衰老又防癌

      在我国北方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安国中药材交易大厅东侧一家大型药材行门外,大块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提示着该店有售黑枸杞。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传说中的“神药”:黑紫色,有点像蓝莓干,但比蓝莓干和普通枸杞略小。

    黑枸杞 

      得知记者对黑枸杞功效不了解,店主热情地进行介绍:“虽然都是枸杞,但黑枸杞的药用价值、疗效比普通红枸杞要好得多。黑枸杞是野生的珍稀药,既能养颜、清肺,还能助睡眠、抗衰老。”店主说,根据产地、干燥程度、果实质量、野生还是种植等不同,黑枸杞的价格差异较大,但都不便宜。该市场由于主营批发,价格比零售店要便宜得多,散装黑枸杞售价为每千克400~3000多元不等。而就在同一家店,宁夏红枸杞的售价仅为每千克55元。

      记者查询电商网站发现,在零售时,经过精细包装的优质野生黑枸杞最高可卖到每千克上万元。在网络搜索引擎键入“黑枸杞”一词,相关信息多达13.6万条,多为疗效介绍和网购信息。根据这些介绍,黑枸杞“药用价值巨大”,包括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补肾防癌、改善循环、改善睡眠、明目、防治糖尿病、保肝、抗肿瘤、降压等作用。

      中药专家:

      药典未收载

      “要真有这么多、这么牛的功效,能秒杀所有现有药物了吧?”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张村博士告诉记者,他从未听说过这种药物。在听记者转述的网上相关介绍后,张村震惊地表示:“也太全能无敌了吧!”张村介绍,我国药典中并没有收载黑枸杞这味药,这意味着,中医药领域尚未对该药的“神奇”效果予以肯定。

      这一说法得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鉴定专家刘春生的证实。刘春生表示,自己也是前不久才听说这味药,就专门找了一些样品进行研究。经科学鉴定,黑枸杞与国家药典收载的红枸杞同属不同种,都是茄科枸杞属植物。两种枸杞的绝大部分成分是一致的,只是由于果实颜色不同,黑枸杞多含了一些花青素。

      民族药专家:

      不属于贵稀药

      既然不是中药,那是否真如卖家宣传的,是藏药、维药呢?有网上卖家介绍,黑枸杞是藏药,按照藏语音译叫“旁玛”。对此,北京藏医院科教处处长、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仲格嘉说:“藏药中的旁玛指的是产枸杞的植物全株,具体到它的果实,藏语音译是‘旁麦宅布’。但旁麦宅布是红色的,也就是中药中的红枸杞。”

      至于黑枸杞是维药的说法,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研究员凯撒·苏莱曼的认可。他介绍,在《维吾尔药志》中确有对黑枸杞的记载,传统维医用它作为单药治疗牙龈炎、尿道结石等病,是一种不太常用的维药。野生黑枸杞由于生长在高海拔沙地,产量比较低;近年来,随着人工驯化成功,人工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大大增加,才开始渐渐为内地消费者所知。

      凯撒·苏莱曼告诉记者,相较于治病,新疆当地居民对黑枸杞更为普遍的用法是作为果酱食用,在早餐时加入茶汤饮用,风味独特。

      凯撒·苏莱曼、刘春生都表示,黑枸杞具备红枸杞的功效,还因含有花青素而有一些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是一味对养生保健有益的药食两用浆果。但现在其作用被夸大了,价格远远超出了它的本来价值,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被过分的宣传误导。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