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国行“配套工程”竟行骗四年

  • 文章导读:

      冒名“国家中医药局新闻办”:

      审核通过要交3300元

      前不久,家住江苏南京的傅先生接到一个归属地显示是北京的电话,“你好,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特色名医名方(技术)筛选推广工作’,经有关单位推荐,邀请您参与此次活动……”

      看到自己20多年苦心改良、已获得国家专利技术的骨伤接骨祖传秘方,能够引起国家主管部门的关注,傅先生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挂断电话,傅先生立刻照着对方的要求,填写了详尽的验方申报表,并连同临床案例、身份证复印件和专利授权书等材料一起发到了指定邮箱。

      面对这个从北京打来的手机号和一个并非官方的邮箱地址,傅先生有过短暂的疑惑,但很快就被满心的期望所替代。

      10天后,对方再次打来电话告知傅先生,他的验方已通过初审、复审,现聘请他为工程“特聘专家”,即将享受国家扶持政策。同时,“工程组委会”还将帮助他在当地设立医疗点,验方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并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协助办理行医资格证。但前提是,需要傅先生签署协议书,预交工本费、材料费等共计3300元。

      此时,傅先生心中的疑虑再次出现,“哪里来的工程组委会?会不会是骗子?之前怎么没提过?”

      对方解释,“特色名医名方(技术)筛选推广工作”是由“中国行—中医健康管理工程”组委会开展的,该工程是“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活动的配套工程。

      为了让傅先生相信活动真实性,对方随后通过邮箱、QQ等方式陆续发来大量材料,其中有“中国行—中医健康管理工程”网站链接,工程组委会领导、权威专家,以及大量“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照片。

      所谓“中医健康管理工程组委会”:

      有我们这个平台,很多事情办起来更快

      接到傅先生的求证电话和相关材料后,记者决定实地暗访这个“中国行—中医健康管理工程”组委会。

      按照网上显示的“组委会”地址,记者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华澳中心写字楼1607室,门口没有悬挂门牌和公司标志。直到记者自称是来了解名医名方申报事宜后,对方才把门打开。

      约3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简陋凌乱,6台电脑全部开着,屏幕页面上还留着没有关闭的QQ聊天窗口,除了墙上的中医养生字符、图片及办公设备外,没有看见任何涉及中医健康管理字样的信息。

      随后,开门的男子把记者径直引到一个单独的房间,并递上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中国行—中医健康管理工程组委会副主任韩冰”。

      “我们是中宣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23部门发起的‘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配套工程,工程自2009年7月启动以来,集中力量在全国建立了一大批服务机构网点,范围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并帮助健康医疗机构建立了1200多个服务中心。”自称是韩冰的男子对记者说,目前各网点已基本成型,现在急需一批特色名医名方充实进来。

      他介绍,只要申报者的验方(技术)通过工程组委会审核,就可以帮助其在全国设立的服务中心颁发匾牌,并把选出的“特色名医名方(技术)”推荐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列入《中医药经方验方保护目录》。同时,将安排国内知名专家参与远程会诊、巡诊巡讲,开展学术研讨会、展览会、推广推介会及组织媒体进行专题报道等。

      见记者仍有些犹豫,韩冰直言,“我们上边有很多人,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很多领导帮忙协调,而且跟地方卫生部门、质检部门都非常熟悉,有我们这个平台,很多事情办起来更快。如果你的验方符合标准有疗效,我们将帮助在当地行医办证,找单位合作,并联系药厂开发。要是有可能晋升为国家课题的推广项目,我们还能在专项资金、税收、医保和广告宣传等方面争取到优惠政策。”

      对于始终避而不谈的收费问题,对方最后表示,“前期申报、审核环节不收取费用,如果审核通过,工程组委会颁发专家证书收1000元,在当地设立服务站3000元,设立服务中心6000元。如果还想搞活动做推广的话,价格再议。”

      当天,对方没有提供任何纸质材料,仅要求如需合作,可在网络上进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