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全球追凶:新冠病毒究竟起源何方?

  • 文章导读:自除夕之前武汉正式封城开始,中国以毅然决然的魄力、非同一般的勇气、全心全意的奉献投入了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至今已近2个月,中国国内的疫情防治可谓是成效卓著,确诊病例数下降趋势明显,表明病毒正在退却。与此同时,虽然从1月30日下午(日内瓦当地时间)开始,世界卫生组织(WHO)即已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但多数国家未能对此给予足够重视,导致疫情愈演愈烈。世卫组织于3月11日下午(日内瓦当地时间)将新冠病毒疫情定性为“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主要因为此前过去的两周,中国以外的确诊病例增长了13倍。世卫组织希望“全球大流行”能够引起各国的足够重视,促进全球团结起来共抗疫情。

    面对中国新冠病毒疫情逐渐消退,而国外疫情愈演愈烈的情况,某些国家不仅不学习中国的治理经验,不加紧防治本国疫情,反而屡次对中国发难,比如认为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是中国将病毒扩散至世界并累及其他国家,应该向其他国家道歉。随着全球化的日益深入,许多传染病在被人们意识到之前就已经通过人员流动在国家间广泛扩散开来,而不是蓄意扩散。正常情况下,传染病是由自然界中的病原体引起,是全人类的健康公敌,人类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而不是互相指责。

    图表2. 中国和全球其他区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

    来源:WHO,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01

    中国研究者指出新冠病毒源于国外

    新型冠状病毒(coronavirus)最早被称为2019-nCoV,意为2019年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3月2日国际病毒分类学委员会冠状病毒研究小组将其正式命名为SARS-CoV-2,世卫组织将由该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正式命名COVID-19。最初中国科学家经研究认为新冠病毒可能起源于中华菊头蝠,中间宿主可能为穿山甲,人类食用这些动物后被传染,再经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染扩散开来。然而,近期一些研究揭示:新冠病毒可能最早起源可能并非中国。

    根据2月21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郁文彬教授等人在中科院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发表论文“Decoding the evolution andtransmissions of the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SARS-CoV-2) using wholegenomic data”(全基因组数据解码新冠病毒的进化和传播)。研究人员分析了2月12日以前来自4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冠病毒完整基因,发现病毒正在经历稳定地进化,而没有和其他病毒重组导致较大范围的突变。使用软件进行基因组错配分布分析发现新冠病毒进行了两次种群扩张。经计算,扩张的时间为28.72天(95%CI:12.29-54.36天),而最新取样日期是2月3日,因此最近的一次扩张发生在1月6日。对2020年1月6日前22个基因组的错配分布分析显示,在2019年12月8日也发生过种群扩张,当时只有一名受感染的患者被正式报告。也就是说,12月前新冠病毒已经在武汉发生人传人,最早可能是从11月中下旬开始。

    1月24日,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黄朝林教授等人在《柳叶刀》期刊发表了论文“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 China”(中国武汉地区2019年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临床特征)。此文通过对武汉最初41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研究提出,病毒起源地或许不是华南海鲜市场。上文提及的郁文彬教授等人则通过基因组数据分析再次肯定了这一推测。在新冠病毒的进化网络中,祖先单倍型H13和H38都可以进化为单倍型H3,再由单倍型H3衍生出单倍型H1,而且祖先H13和H38通过一个中间载体mv1 (可能是祖先单倍型,也可能是来自中间宿主或“零号病人”)与蝙蝠冠状病毒RaTG13关联。华南海鲜市场的所有样本均为H1单倍型或其衍生型,处于进化末端,说明这里不是病毒的原始来源地,可能是由市场之外的人员通过人际传播感染了市场内的人员。

    图表3. 新冠病毒不同单倍型的进化图谱

    来源:公开数据,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02

    日本媒体声称新冠病毒起源于美国

    2月14日,美国疾控中心(CDC)称他们将在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芝加哥和纽约开展对具有流感类似疾病的患者的新冠病毒检测。随后,日本朝日新闻声称新冠病毒起源于美国,并非中国。该媒体为他们的声明提供了科学文献,认为美国归因于流感的14000名死者中有一些(或许多)实际死于新冠病毒感染,并指出无人知晓真实的死因是因为美国或者忽视检测或者不愿透露结果。日媒避开关于新冠病毒是天然还是人为,是事故还是蓄意等敏感问题,仅简单陈述病毒可能首先在美国暴发。

    朝日新闻的言论在日本和中国都引起轩然大波,立即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疯传,特别是2019年10月在武汉举行了世界军事运动会。中国网民广泛讨论认为病毒可能是在那时由国外参赛人员传入中国,然后病毒通过变异增强了传染性和致命性,随后在中国引起广泛暴发。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