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家卫健委发文整顿 2.3万民营医院的未来将走向何处?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动脉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国家卫健委决定对民营医院出手了。

    近期,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通知显示,从今年8月到2022年12月,在各级各类民营医院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该活动包括规范民营医院执业行为、保障民营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等内容。

    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民营医院得规范起来。如何规范?即在医疗质量及医院管理方面,民营医院接受和公立医院同等的监管。

    其实,该方案的发布早有预兆。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发〔2019〕42号),就对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做出了整体性部署。本次“民营医院管理年”就是进一步落实《意见》要求。

    众所周知,从2001年国家放开医疗市场以来,我国的民营医院数量迎来了快速增长。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医院数量达到3.5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2.3万个。与2016年同期比较,我国民营医院数量在5年时间里增长了近50%。不难看出,无论从规模还是增速来看民营医院均已超过公立医院。

    伴随数据增长的,是民营医院不断曝出的负面新闻。例如四川内江一民营医院聘用无医师执业资质的人员,伪造检验报告夸大病情,甚至利用病人在手术台时的疼痛与昏迷状态进行敲诈勒索;又比如深圳一女士到市内某民营医院门诊部看病后,被诱导接受高价微创治疗,并被滞留在二楼观察室,院方要其凑够医疗费用后再进行医治……

    每一个负面事件背后,都是民营医院在野蛮生长过程中,不断上演的有关医疗救死扶伤的公益性质与短期商业利益之间的纠葛大戏。部分民营医院盲目逐利,使得民众对民营医院的信任缺失,也损害了行业的长远发展。

    虽然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民营医院都在认认真真做好医疗服务。但劣币驱逐良币,一些民营医院好不容易积攒的口碑与信用,可能就因同行的一个负面而顷刻瓦解。因此,规范民营医院的管理和保障其医疗质量已经迫在眉睫。

    从“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推出来看,这个时间节点已经来临。

    民营医院的问题出在哪?

    进入21世纪后,我国民营医院的发展虽说不上一日千里,但也可谓顺风顺水。

    特别是从2009年新医改以来,国家对民办医疗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助推着民营医院快速崛起。数据不唬人,2019年和2009年相比,我国民营医院足足增加了约253%。

    尽管从规模上看,民营医院已经“长大”不少,甚至“个头”(医院数量)高过了公立医院,但其存在的“虚胖”(医院数量多,但诊疗人次低)、“多病”(医疗事故频发),以及“挑食”(重营销,轻医疗)的问题比较严重。

    用数据说话。首先来看“虚胖”(医院数量多,但诊疗人次低)的问题,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中心发布的《2019年1-11月全国医疗服务情况》的数据,2019年1-11月,全国医院总诊疗人次达34亿人次,其中公立医院为28.9亿人次,民营医院为5.2亿人次。也就是说,民营医院在2019年1-11月提供的诊疗服务只占总比的15.3%,而同期民营医院的数量是公立医院的1.85倍,因此民营医院在诊疗服务的贡献上还处在相对较少的阶段。

    再来看“多病”(医疗事故频发)的问题。虽然没有一个对全国所有医院的医疗事故进行统计的官方数据,但近年法院曝出的数据和案例也能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今年5月29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发布的《2015-2019年医疗美容纠纷案件司法审判白皮书》显示,2015年到2019年间,上海长宁法院受理医疗美容纠纷案件共计94件,案由主要为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占比达82.28%)、医疗服务合同纠纷和健康权纠纷。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案件均发生在民营医院。

    最后看“挑食”(重营销,轻医疗)的问题。与公立医院不同,市场营销是民营医院为提高业务量、增长效益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但问题在于,对于部分民营医院(特别是小而散的民营医院)来讲,其花在营销上的费用占比过高,压缩了其医疗服务的成本,使得医疗质量难以保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医院院长告诉动脉网,在他了解的一些民营医院里,就存在营销占比达到40%左右的情况。

    不仅如此,民营医院的骗保问题也饱受诟病。根据有关媒体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从2014年至2019年5月,民营医院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已公布裁判文书为93例。医疗保险定点民营医院成为欺诈骗保的重灾区,超量售药、串换药品、虚假售药、虚记多记费用、挂床住院等问题严重。

    最为重要的是,民营医院在人才方面也特别稀缺。对于医疗机构而言,医生永远是最核心的资源,但高质量的医生资源往往掌握在公立医院手里。在我国现有的医疗体系下,大多数优秀人才就业的第一选择,并不是民营医院,而是有编制和职称晋升吸引力的公立医院。

    当然,尽管民营医院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一杆子不能打翻一船人,毕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医疗服务的民营医院始终不在少数。而且以上提到的问题,公立医院或多或少也会有,之所以民营医院更为突出,有行业因素、社会认知等各方面的原因。

    因此,如何让民营医院走上规范的道路,从而改善整个行业生态成为了当务之急。

    像管公立医院一样管民营医院

    早在15年前(2005年),我国便开展过“医院管理年活动”,为期3年,活动主题是“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与这次活动主要针对民营医院不同,当时的重点是公立医院。

    从具体落实上,当年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在6个方面进行发力。特别是“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提高医疗服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被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

    本次“民营医院管理年”与当年的活动在管理方式上大同小异,但侧重的思路不太一样。后者的重点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而本次“民营医院管理年”则重在强调依法合规。

    具体来说,本次活动对民营医院提出了三大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理和控制制度、完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制度等。二是严格依法执业,规范医疗行为,例如严格按照核准登记的执业地址和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使用规范的诊疗服务项目名称。三是加强日常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包括充分运用医疗质量管理工具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日常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等方面的内容。

    在实施步骤上,主要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动员部署阶段,时间是2020年8—11月。主要是国家和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分工、活动安排,落实各项活动内容。

    第二阶段是组织实施阶段,从2020年12月—2022年9月。该阶段内又分3个阶段。

    第1阶段主题为“依法执业、规范诊疗”,时间为2020年12月—2021年6月。工作重点是加强民营医院依法执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诊疗行为,夯实基础。

    第2阶段主题为“提升质量,保障安全”,时间为2021年7—12月,重点任务为在规范诊疗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民营医院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加强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建设,有效保障医疗安全。

    第3阶段主题为“长效管理、树立典型”,时间为2022年1—9月,重点任务为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民营医院管理的长效机制。对活动中服务质量、履行社会责任、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成效突出的民营医院给予表扬,树立模范和典型,带动和促进民营医院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第三阶段是总结交流阶段,从2022年10—12月。国家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组织召开活动经验交流会,宣传、推广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为保障活动取得实效,《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将“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纳入卫生健康系统重点工作;全国各级各类民营医院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管理,改进医疗质量,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树立推广一批管理规范、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民营医院典型。探索建立民营医院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