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机器人首为传染病人做手术 减少医生职业暴露危险

  • 文章导读:

      昨天,在地坛医院手术室,机器人达芬奇成功为一名肝功异常的女患者实施了胆囊切除手术。这在本市尚属首次。院方表示,由机器人为传染病人手术,不仅能提高手术精准度,而且能减少医生职业暴露危险。

      昨天下午2点30分,地坛医院外科手术室里,医生、护士为女患者做好麻醉、消毒、腹部打孔等各项准备后,手术机器人达芬奇“医生”就被推到手术床前。记者看到,达芬奇“医生”有一人多高,伸着四条机器手臂,每条手臂上都有多个转动灵活的关节,手术时由助理医生帮它更换电刀、剪刀、钳子、夹子等手术器械。地坛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穆毅介绍,很多人做不到的动作,机器手臂都能完成。

      手术的另一个主角——主刀医生则坐在2米开外的控制台前,一边看时时传输的三维立体图像,一边操作两个机器手柄,为患者进行遥控手术。40分钟后,传染病患者多发息肉的胆囊被顺利切除。

      院方介绍,医院的服务对象以传染病居多,比如艾滋病感染者,他们全身免疫功能不全,容易合并外科疾病,但多数患者难以耐受创口较大的常规手术治疗。而机器人做的腔镜手术创口小,一针缝合,患者24小时下地、3天出院。另一方面,在为传染病患者实施外科手术时,为防止被血液传染,医生要戴面罩、手套,但是面罩很容易影响医生视线,手套会使医生手感变差。更为可怕的是,手术过程中,病人的血液经常会突然喷射到医生脸上、眼睛里,使医生处于被传染疾病的危险中。而机器人手术操作过程在患者封闭的腹腔内进行,阻断了传染疾病血液和体液传播途径,保护手术医生安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