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智能穿戴产品靠谱吗?运动和健康管理领域有望突破

  • 文章导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蔡华伟制图

        核心阅读

        在IT界,2014年普遍被认为是可穿戴式设备高速发展之年。形形色色产品的出现和各路资本的涌入,营造出一幅热闹景象。但在热闹之余,关键技术尚未突破以及产业生态系统不成熟,暴露出了可穿戴式设备的发展隐忧。

        要去除“虚火”,让可穿戴式设备健康持续创新并真正融入生活,关键还在于找准自己的定位,扎实解决技术难题,做好专业细分领域,使整个产业生态链条不断向前推进。

        从眼镜、手环到衣物,可穿戴式设备成为各类创意的试水平台

        任职于某互联网公司的吴新是一位IT发烧友,最近买的一款智能手表着实让他兴奋了好一阵:睡觉时,它能测量脉搏和心率;运动时,可以记录速度、距离等信息。此外,它还能充当办公工具——演讲时,无需点击鼠标,手臂一挥,就能让幻灯片翻动起来。

        最新市场报告显示,可穿戴设备将迎来发展良机。预计到今年底,全世界将生产超过1900万个可穿戴设备,相比去年增长3倍。

        而在技术方面,随着更小、更低能耗芯片的不断突破,使得在有限体积下,可穿戴设备有了更多创新的可能。

        传感器研究专家、北京诺亦

    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昊扬认为,随着智能技术的推进,可穿戴产品必将成为未来智能设备发展的主流。创新性产品将不断出现,未来可穿戴产品将与现在的手机一样,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传感器、数据处理算法、人机交互等技术影响智能穿戴产品发展

        关注度虽高,但可穿戴式设备市场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经过数年研发,谷歌眼镜最近才在美国公开发售。在国内,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赢得了一些热衷于尝试的消费者,但算上研发、市场费用,实际收益并不大。而不久前,耐克对旗下智能手环部门进行了小幅裁员,更引起了本来就不“淡定”的市场的波动。

        质疑者指出,可穿戴式设备对用户来说是“伪需求”。智能手环测出的运动、睡眠数据,最终要借助电脑或手机查看,不过是一个配件,况且通过手机应用,现在这些也能方便实现。

        刘昊扬认为,可穿戴式设备确实还没有抓住用户的强需求,但这并不代表用户不需要,只是因为技术水平还不够好。

        “拿传感器来说,数据是否准确,对于可穿戴式设备非常重要,但大部分的厂家尚未解决核心算法问题,很多数据不准确。市场有凑热闹的心态,而没有扎实研究技术难题。”刘昊扬说。

        因为传感器的不精确,诸如手环、腕表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常被人怀疑。“有时候测量脉搏,10回中可能有一半都不太准,就不太想用了。”吴新说,而像他这样,新鲜感过后将产品束之高阁的不在少数。

        果壳智能手表产品经理许鹏也表示,市场推出可穿戴式设备试水性质较大,产品的诉求点要么过多,要么过少。“过多,基本等于第二个智能手机;过少,则只是作为一个配件,功能开发少。”

        精确性不足外,数据收集后分析算法的不成熟,难以给用户带来实质价值,也是质疑者不看好的原因。

        “对用户来说,每天行走多少步,每天睡眠多长时间,这些数据因人而异,设备即便追踪到数据,但这对特定用户的健康状况来说意味着什么,可以就此提供什么服务,目前仍无法确定。”刘昊扬说,收集后数据处理的算法还有待提高。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