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让肺癌患者走向治愈 重磅免疫组合疗法显著延长无癌生存时间

  • 文章导读:今日,百时美施贵宝(BMS)公司宣布其重磅免疫检查点抑制剂Opdivo(nivolumab)与化疗联用,在早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前使用,显著延长患者的无癌生存时间。新闻稿指出,这是免疫组合疗法首次作为NSCLC的新辅助治疗,在3期临床试验中改善无事件生存期(EFS)和病理学完全缓解(pCR)。它代表着在早期肺癌患者中改善长期临床结果方面的重要突破。

    新辅助疗法(neoadjuvant therapy)指的是在手术切除肿瘤之前进行的治疗,它的目的一方面是缩小尚未转移的原位肿瘤,提高手术切除的成功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消灭可能还没有检查出来的微小病灶。在这一领域,免疫疗法的使用是一个主要研究方向。在原位肿瘤存在的情况下使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能有多个优势,首先,与转移性癌症患者相比,这时患者的免疫系统仍然较为健康,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能激发更有效的抗癌免疫反应;其次,原位肿瘤的存在可能提供更多肿瘤相关抗原来激发免疫系统的抗癌反应,帮助消灭难于检查到的微小病灶。

    目前,多个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和靶向疗法已经在3期临床试验中作为新辅助疗法,与化疗联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

    ▲部分处于3期临床开发阶段的非转移NSCLC新辅助疗法(信息来源:参考资料[3],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

    今年4月在AACR大会上公布的结果显示,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与化疗联用,手术前治疗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时,将患者的病理完全缓解率(意味着在手术切除的组织或者组织活检样本中没有任何癌症的迹象)提高到24%,而化疗组这一数值只有2.2%。今日发布的无事件生存期结果进一步显示了这一组合疗法的效果。

    “在可切除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虽然手术的目的是治愈肺癌,但是仍然有30-55%的患者会复发并且最终因此去世,他们迫切需要更多治疗选择。”临床试验研究员,巴黎萨克雷大学(Paris Saclay University)的呼吸医药教授Nicolas Girard博士说,“Nivolumab与化疗联用产生的积极无事件生存期数据是突破性进展,它将对我们如何治疗可切除非小细胞肺癌产生重大影响。”

    新辅助疗法之外,在过去的12个月里,靶向疗法和免疫疗法在手术后的辅助治疗领域也接连获得突破。阿斯利康(AstraZeneca)公司的重磅第三代EGFR抑制剂奥希替尼(osimertinib)作为辅助疗法,在携带EGFR基因突变的早期肺癌患者中,将患者疾病复发或死亡风险降低了80%以上。它已经获得美国FDA的批准,成为治疗早期非小细胞肺癌的首个辅助靶向疗法。

    在今年10月,罗氏的重磅PD-L1抑制剂Tecentriq(atezolizumab)也获得美国FDA的批准,在手术和含铂化疗之后,治疗II-IIIA期表达PD-L1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成为首个辅助治疗NSCLC的癌症免疫疗法。它将这些患者的疾病复发或死亡风险降低34%。

    对于肺癌这一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的癌症类型,我们曾经束手无策,在上世界的最后几十年里,晚期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几乎没有任何提高。

    ▲长久以来,肺癌的5年生存率几乎没有变化(白色:男性1年生存率;黑色:女性1年生存率;深灰:男性5年生存率;浅灰:女性5年生存率;图片来源:参考资料[5])

    然而,在过去20年里,科学的发展带来了肺癌治疗“百花齐放”的时代。化疗、靶向疗法、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不断涌现,给予了转移性肺癌患者更多有效治疗选择。

    免疫疗法的问世,更是显著提高了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存率。2019年的ASCO官方新闻稿曾指出,在免疫疗法问世前,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5年平均生存率仅为5.5%。而在免疫疗法的治疗下,患者的总生存率可以达到18%,堪称是历史性的突破。

    ▲治疗转移性NSCLC和可切除NSCLC的疗法进展(图片来源:参考资料[3])

    在治疗转移性肺癌方面获得成功之后,将免疫疗法用于治疗早期肺癌患者正在成为肺癌治疗的重要趋势。我们期待免疫组合疗法在治疗早期肺癌患者方面的突破与更为有效的早期筛查手段相结合,让更多肺癌患者能够更早获得诊断,更早获得有效治疗,走上治愈之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