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秋天还没有走 社会办医的春天就来了

  • 文章导读:百花齐放,春才满园,梅花飘香,那是因为它挨过了寒冷的冬季,老百姓就医,不再看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是三甲医院还是小医院,社会办医的春天就来了

    10月24日是霜降,天气渐寒始于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意味着即将进入冬天。

    《礼记·中庸》“破则立,从则平”,意思是:只有打破了才会去旧换新,新的东西才会出现,如果跟从的话只会是平稳的,一切没有太大的改变。

    冬天快来了,春天还会远么,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壁垒,鼓励社会办医,加快非公医疗的发展,可谓,社会办医的春天来到了!

    社会办医的春天来到了!据说,理由有两个。

    1.国家支持、出台支持社会办法发展相关政策。2.社会办医数量大于公立医院。

    一、国家支持、出台支持社会办医的相关政策。

    为加快发展社会办医和健康产业,国家及地方,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壁垒,推动医疗卫生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58号)《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15〕45号)《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国办发〔2017〕4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63号)《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42号)《关于提升社会办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55号)》等文件,以及在在10月21日至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审议的《基本医疗卫生与促进法》((草案三次审议稿))上,作出相应的制度和政策规范性安排。

    以《基本医疗卫生与促进法》(草案三次审议稿)为例:

    第四十一条国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医疗卫生机构,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业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合作。

    社会力量可以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依法享受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税收、财政补助、用地等优惠政策。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的医疗卫生需求,整合区域内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资源,因地制宜建立医疗联合体(医联体)等协同联动的医疗服务合作机制,并健全相关管理、运行和考核等机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参与医疗服务合作机制。

    根据2019年3月18日出台的安徽省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安徽出台的医联体绩效考核方案(皖卫医〔2019〕5号),就把区域内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护理院、康复医院参与医联体建设纳入,在对行政部门的百分制考核中,其中一级指标包括组织实施(30分)二级指标之2“规划实施”14分中有一个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指标,占1分,考核方法是查阅台账,扣分指标内容是“无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扣0.5分。

    但凡事都有例外。

    6月24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深卫健发〔2019〕54号

    深圳区域医疗中心和基层医疗集团(2019-2025?年)规划里有没有社会办医文件明确: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参加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开展的业务协作。

    但是深圳区域医疗中心规划里,社会办医只能参与,不能牵头?

    图片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根据深圳市卫健委发布的2018年深圳市卫生统计提要,2018年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806家(不含585家非独立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比上年增加314家,主要是增加了一批社会医疗机构,2018年全市可供应床位47551张其中政府办医院35423张,妇幼保健院3622张,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8226张,其中社会办医院8146张,占床位总供给的17.3%。

    图片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深圳市卫生统计提要走在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市,尚且如此,其它地区呢,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