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疫情中大放光彩的中药前路如何?

  • 文章导读:今年的新冠疫情,让中医药大放异彩,而且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恶化,在生命权面前,一直占据学术话语主导权的西药,将迫不得已在一个以事实为依准的公平环境下,和中药对话。很可能,这是一次让世界正视中医药的力量的机会。

    一、积极面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中医药大放异彩,而且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恶化,在生命权面前,一直占据学术话语主导权的西药,将迫不得已在一个以事实为依准的公平环境下,和中药对话。很可能,这是一次让世界正视中医药的力量的机会。

    而且未来流行病会成为常态化,对于抗疫这个事,西医总是有种马后炮的感觉。但中医药却因为其理念,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预见,在未来,中药前景辽阔。

    而且国家近几年,也一直在出台政策,鼓励中医药文化的复兴。甚至在政策的顶层设计方面,也在不断纠正中药西管的弊端。例如去年的中药变更技术指导员征求意见稿,充分考虑了中药的服用特性,弱化了西药的精准定量和释放管控的要求。

    二、不利面

    中药企业的小散乱,依然严重制约了行业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私底下的胡作非为,可谓触目惊心。好一点的,也就是买点廉价药材,浸膏出多了多灌两瓶,黑心的厉害的,就直接偷工减料了。而这些企业,也正是对于现在新出政策,抵触最大的团体。

    虽然现在涌现了一些优秀的企业,例如笔者一直比价欣赏的红日药业。但这些企业里也很有一些,受西化思维荼毒,走偏了。不过是挂着中药企业名头的西药企业罢了,这些就不点名了。

    另外,今年即将发布的2020药典,也早就引发了抗议如潮。农残重金的检测成本,必将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包括直接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最近中药圈里,小型饮片和中药制剂企业倒闭出售的消息,不绝于耳。

    但另一方面,中药材的质量依然提升有限。虽然不乏企业开启了自己的GAP之路,但这些饮片主要提供出口、医院市场或者专攻自家的拳头产品等。整个中药企业的药材质量水平依然堪忧。甚至很多药材,市面上就没有合格品,当然,其中也不乏本身标准制定就不妥的少数。

    三、出路

    就药典升级农残重金这事,其实也是当前困局下的无奈之举。这本身制定的合理与否倒在其次,关键其实是,提高行业门槛,肃清小散乱的那些企业。这个政策推进,总会冤杀少数企业,但是不走这一步,就永难看到希望。就算在古代,也是讲究老字号的培育。现代么,自然需要做大做强,也便于集中监管。所以,有些反对声音,虽然值得同情,但是叫破喉咙也是没用的。

    由于检测成本的推升,所以未来的趋势,饮片行业的重点品种专营是大势所趋,市场细分势在必行。假设行业内有五十家大型的饮片企业,每家不重复经营各自二三十个品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有助于企业专项研究,提高技术水平。而饮片的技术研究毫无疑问是中医药理论研究的基础。这里面国内有些企业已经走在路上了,例如笔者所知的新荷花还有亳州的一些老牌企业。

    中药研发持续多年的困局将迎来打破的良机。首先是仿制药已经穷途末路,对资本的吸引力下降;包括生物制药短暂的繁荣后,也将受限于基础理论的荒漠;而中医药的理念研究才开始走上复兴之路,大把的空间留待发掘,虽然这条路也很难。

    其次,真实世界研究的政策可以大大助推中药研发,例如本次疫情涌现的化湿败毒颗粒,包括以后大量医院制剂或成方的转化。预测,未来,中药新药的审批都会走出一个独立的体系,包括人员的要求。

    其实,最近中药新药的审批,已经从前几年的僵局中逐渐打开了。陆续有新药获得批准,追踪一下相关信息就可知。

    四、总结

    强者恒强,是颠不破的真理,唯有技术得天下,以及类似“得原料者得天下”一样,得饮片者得天下。

    未来中药行业的洗牌,只会更加残酷,但同时,也会让整个行业焕然一新,勃发生机。

    未来并不会有坦途,所以自强自信而性,也许十年,也许五年,在风雨中兼程中而逐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