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1356家医院30天必须回款

  • 文章导读:7月14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政策解读显示,要加快推进医保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实现结算数据全部上线。同时要求统筹推进相关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贵州省医保局也发布《贵州省药品集中采购货款统一结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医院耗材结款提出多项要求。

    《征求意见稿》显示,医疗机构采购货款实行统一结算。医疗机构应按时将结算采购货款划拨到结算账户,从药品交货验收合格、确认入库的次日开始计算,不得超过30天。

    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督促医疗机构严格执行网上采购和按时拨付采购货款,对超过30天未拨付采购货款的医疗机构,约谈其负责人。

    对无故拖延采购货款拨付的医疗机构,责令其及时足额支付,并追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责任。

    医疗保障部门保证周转金按时足额预付,对超过60天以上仍未支付采购货款的医疗机构,可暂时停拨医保费用。

    医保部门负责督促医保经办机构及时足额拨付周转金及医保资金,对因经办机构拖延拨付医保资金的进行约谈、通报并追究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责任。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20年4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101.1万个,贵州省医疗卫生机构共28726个,包含医院1356个。

    此外,浙江、甘肃、河北等地区卫健委都曾分别发文表示:对不按时支付医保基金的医保经办机构负责人,以及不按时支付货款的医疗机构负责人,将采取通报批评、职务调离或暂停拨付医保费用等处罚。
     
    医院有钱了,经销商回款才有保障

    医保资金能够及时到账,直接影响医院能否给经销商及时回款。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采购方,公立医院在耗材、器械、药品的采购流程上属于强势主体,因此采购程序上总是先供货再付款,医院回款慢已经成为了常态。
     
    医院回款慢基于医院的运营方式,医院的款项中除涉及自费项目,就是医保、社保支付。医保局一般会在一年半到两年内复查是否违规,如果违规,可以拒付钱款,正常情况下,医保垫付部分可能一年甚至更久院方才能收到回款。
     
    对此,《征求意见稿》显示,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费用的结算从提交申请之日起不超过25个工作日。

    同时要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在年初向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周转金,用于保障医疗机构首笔采购货款结算支付。

    周转金额度为上年度月均拨付医保基金的50%,其中药品和医用耗材分别为月均拨付医保基金的30%、20%。

    医疗机构可先用周转金和自有资金进行支付,医疗机构子账户中的资金金额不足支付的,由结算银行发出催缴通知,医疗机构应在接到通知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将货款补足。

    实行医保经办机构与供应商直接结算方式的市(州),由医保经办机构每月将采购货款在线支付给医疗机构相关账户,采购平台结算专户将采购货款及时支付给供应商账户。

    械企的巨额应收账款

    回款一直是械企之痛,如今年4月, 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三友医疗先后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2.2亿元、和3.5亿元,实现净利润约468万元、6200万元以及9800万元。
     
    但与此同时,2017年到2019年,三友医疗应收账款分别约为5000万元、1.1亿元以及1.77亿元,和2017年相比,2019应收账款增长254%。

    根据三友医疗的回复问询函以及招股书数据,从2018年开始,西安市红会医院已成为三友医疗第一大客户,2019年1~6月,公司向西安市红会医院的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27.41%。
     
    截至2018年12月底,三友医疗对西安市红会医院应收账款余额为6316.06万元,占公司应收账款的比例将近60%。

    据了解,三友医疗主营业务为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脊柱类植入耗材、创伤类植入耗材。

    三友医疗表示,公司直销和配送商销售模式下客户为终端医院或其配送商,回款周期较长;对于经销商客户,公司采用款到发货及信用销售相结合的方式。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和两票制的逐步推广实施,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直销和配送商模式收入占比亦将逐步提升,因此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和占资产总额比例均可能进一步提升。
     
    其实早在2019年11月,三友医疗就对媒体表示,2017年开始,全国各地陆续推行高值医用耗材的两票制。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进行销售模式转型,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始采用直销模式与原来的经销模式相比,直销模式有两大变化:

    一是产品的出厂价等于或接近进院价,因此公司和医院的交易额高。

    二是直销模式下,由医院对公司进行回款。由于医院的回款周期一般较长,再加上交易金额高,因此形成应收账款余额大幅攀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