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台报批:一流快车,三流乘客?

  • 作者:中医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最近我国台湾省《中国时报》一记者就搭乘和谐号列车所见所闻发表了一篇评论《一流快车,三流乘客》,一边夸奖新动车组的设备先进,一边又直批内地乘客的素质低下,且言必以中国人如何如何,实在让人气愤。笔者也常搭乘由广州到深圳的和谐号,所见所闻虽远不及该文描写之低劣,但也常见一些如乘客在车厢随地扔垃圾、或在座位上脱鞋引发车厢异味等的不文明情况,正值奥运一周年之际,转发此文,以供大家赏析。

    ——中医人,助力中国医药信息化!


      
       “距离北京奥运仅剩不到一年,谈中国人的文明素质总显得敏感,但乘坐一趟高档的「和谐号」火车可发现,或许举办北京奥运,远要比借奥运提升中国民众文明素质,容易许多。
     
        从北京开往青岛D55班次「和谐号」属于CRH2型号,由南方四方机车公司与日本川崎重工技术合作引进新干线列车,一袭洁白流线型车头造型十分现代化

        「和谐号」绝对是中国火车史的大跃进、一流高档货,车厢内举凡座椅、车窗等设施做工颇为细致,衣服小挂勾、电源插座、气吸式厕所、饮水机等设备齐全,论质感可比美欧美,车厢内异常洁净,完全摆脱中国火车老旧、恶臭的旧印象。
     
        车厢内座位全是软座席且无站票,乘坐空间宽敞,当列车以时速二百四十公里狂飙前进时,车内风切声噪音小,摇晃度不大、十分平稳,空调出风强劲有力,列车服务员年轻有干劲,不见旧款列车的晚娘面容。
     
        但一流列车最大遗憾是,乘坐的却是三流文明素质的乘客。列车于中午十一时二十分加速驶离北京车站,火车都还没出京城四环线,乘客们已纷纷拿出泡面、泡茶罐、水果、零食、瓜子等食品。 

        火车餐车食物贵、可以理解。热水是火车唯一免费提供且无限量供应的「必需品」,乘客们泡面的泡面、泡茶的泡茶,各车厢摇身变为「餐车」,里头一派温馨、吵闹且忙碌。 

        「和谐号」的厕所与盥洗台十分整洁,绝无一般火车常闻到的「风味」。
     
    无奈,四十分钟后,两组一对的盥洗台就有一个堵住了,洁白洗手台内一摊碧黄色积水彼此相辉映。 

        十分钟后,车厢清洁员顶着极度无奈表情,用着十分熟练的技巧从污水管内挖出茶叶跟泡面面条,询问此事常发生吗?清洁员短短「经常」二字伴着脸上那股轻蔑,似乎表达出对中国人素质的嫌恶。 

        六个小时车程内,乘客们不论男女老幼妇孺以及学历高低限制,纷纷大玩「杀人游戏」、打牌斗地主、睡不着者朗诵旅游杂志内容,还有位白发老伯站在车厢门缝边偷抽烟等等,光怪陆离无奇不有,下午五点列车抵达青岛四方车站,车厢座位下,瓜子壳、饮料罐、果皮等满地均是。”

         常听外媒评论说中国的奥运硬件一流,但是软件却跟不上,不无道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不应只是一句口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