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争议“大卫生” 药监局并入卫生部谁来监督

  • 文章导读:

       3月12日上午9点,政协经济33组的讨论一开场,讨论气氛就很浓烈。

      引发这一场讨论热的是第一位政协委员的发言,这位刘姓政协委员自称来自医药行业。

      “药监局并入卫生部一事,没有征求过医药企业的意见,而且其合并以后,操作和评价工作将成一体,这种管理体制在其他国家很少见。 ”刘姓政协委员发言开宗明义,直接将矛头指向了药监局合并入卫生部后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如何落实的问题。

      谁来监督?

      上述刘姓委员表示,食品药品监督应该保持监督的公正性和严肃性。

      反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卫生部的渊源,分分合合之中,也可理解食品药品监督在独立性上一直是加强的趋势。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时,药政管理局脱离卫生部,与原经贸委管理的国家医药管理局合并,成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03年,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基础上正式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并入卫生部后,将剥离食品、药品标准的制定,以及相关制度建立和综合管理协调的职能,改为承担具体的许可和监督职能,其中包括:食品卫生许可等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及药品质量监管等。

      今后,卫生部更侧重药品的标准修订和法规建设。并入卫生部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主要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的执法监督。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上述刘姓委员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归入卫生部管辖,而卫生部本身又是食品、药品的操作管理机构。如此合并,则食品、药品将形成操作、评价体系集于一身的情况,卫生部既承担食品、药品安全的操作管理,又担负对这个操作体系的评价管理。

      “以后管得怎么样,谁来监督?”一位政协委员说。

      有政协委员在讨论中表示,在建立新的“大卫生部”的同时,更应该注意监管体系的建立,使监督、评价职能保持一定的独立地位,以便对医疗改革制度做出科学的评价。

      如何与国际接轨

      目前国内关于食品安全的管理实行“分段管理体系”:农业部管食品生产,主要负责田间地头的农作物生产管理;质量监督局负责生产环节的安全卫生监督;工商总局负责流通销售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餐饮业的食品安全划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我前段时间去美国出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人就问我,他们该和我们哪个部门对接。”徐小兰委员在发言中指出,FDA目前正在和质量监督局建立一套合作体系,如今卫生部又介入食品安全管理,国内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如何与国外对接是个问题。

      上述刘姓委员指出,在食品安全管理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部分职能可以优先考虑跟质量监督局或农业部等部门合并。

      因为今后国内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标准需要和国际接轨,质量监督局作为国内主要和FDA接轨的部门,其食品安全监督职能应该逐步扩大。最终达到借助一个部门,改变食品安全分段管理的现状,这也符合国务院行政体制改革中“避免多头管理”的改革精神。

      政协委员张继勋指出,政府机构改革应该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时间长了,会加大行政成本。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