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被漂白的蘑菇和尚未被“漂白”的小学生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近日,北京一小六年级学生张皓,对市场上的鲜蘑菇调查发现,超九成都皆被被荧光增白剂污染。此信息发布后,举世关注。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称张皓的实验及调查结果“不具科学性”。 中国食用菌协会亦表示“不相信小学生的实验结果”。而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则发布了“食用菌合格率为97.73%”的市场抽检结果与小学生抗衡。然而,在一家网站发起的投票中,1100多票选择“相信小学生”,只有8票投向“相信工商局”!(12月5日新华视点)

      小学生VS工商局,这恐怕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场信任大战。小学生者,乳臭未干,其知识水平、判断能力何其有限;而工商局、食品安全办则是堂堂的管理部门,食用菌协会也无疑是行业领域里的权威。论专业水准、论权威程度,两者根本无法相比。然而,人们却宁肯相信小学生,也不愿意相信某些部门和专家。这岂不令人深思!

      人们的选择和直觉不是没有理由的。市场上只要是白花花的东西,不管是能吃的还是不能吃的,又有几样没有被“漂白”的?馒头被“漂白”了,包子被“漂白”了,连软弱的豆腐也被“漂白”了。据了解,增白剂被人体过量吸收,会影响神经系统,大大削弱人体免疫力,加重肝脏负担,同时还可导致细胞畸变。可怕啊。然而,这“漂白”,还仅仅只是食品掺假害人的方法之一。其他种种,一经调查披露,无不触目惊心。牛奶中加三聚氰胺成为有毒奶粉,即是最突出的一例。全国无数儿童深受其害。其他如毒米粉、毒大米、毒蔬菜、毒白糖、毒香肠,简直是层出不穷。以前中国人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之说,现在食品界却流行这样一个潜规则:做什么不吃什么。最近一项调查宣称,食品安全已成国人最大不安,经常焦虑者超半数!

      人们为什么相信小学生?我想,并非小学生具备了比成人、特别是专家更高的鉴别能力。而是因为小学生天真无暇,他们的心灵尚未被“漂白”,尚未被污染。是他们说出了真话!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安徒生那篇着名的童话《皇帝的新装》。所有的文武百官和大人们都赞美皇帝穿了一件最漂亮的“新装”,只有一个孩子说出了一句大实话:“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有穿呀!”上帝哟,你听这个天真的声音!孩子为什么会说真话,是因为他们纯洁无暇,不知道受制于利益,服从于权势。有毒有害食品,本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为什么又屡禁不止,查而不绝?个中缘由恐怕是已形成某种利益链,一些人成为成为既得利益者。他们也犹如那些蘑菇,被污染了被“漂白”了。由此看来,要真正治理好食品安全问题,治理的对象恐怕不仅仅是那些有毒食品本身。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