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钟南山称洋奴思想,中庸哲学成科技创新绊脚石

  • 文章导读:

    钟南山接受专访。记者王维宣摄
    钟南山接受专访。记者王维宣摄


     

      两院士联名倡议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重视业务基本功、忽视思维基本功的应试教育,纵容平庸无奇、扼杀标新立异、枪打出头鸟的中庸文化,过度自卑、崇洋媚外的学术风气以及不正当的学术竞争,已成中国人科技创新之路的绊脚石。”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杨励潮) 正值六一儿童节,广州市科协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副主席、党组书记冯元特于今日发出联名倡议书,呼吁重视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倡议科技工作者、企业、青少年和家长等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市科协启动的“千师万苗工程”。

      据介绍,“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千师万苗工程”将组织、筛选千名科技专家组成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导师志愿团,进入学校指导青少年开展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并将有针对性地选拔1万名有科技创新欲望和潜能的青少年进行重点培养。

      科技创新绊脚石:洋奴思想 中庸哲学

      本报记者专访钟南山——

      科技创新绊脚石:洋奴思想 中庸哲学

      中庸哲学使中国人容不下标新立异

      “千师万苗”就要鼓励孩子异想天开

      “中国并不缺诺贝尔奖得主的种子和苗子,缺的是让种子和苗子长成参天大树的土壤!”市科协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痛心地指出,重视业务基本功、忽视思维基本功的应试教育,纵容平庸无奇、扼杀标新立异、枪打出头鸟的中庸文化,过度自卑、崇洋媚外的学术风气以及不正当的学术竞争,已成中国人科技创新之路的绊脚石。他希望通过“千师万苗工程”,启发孩子敢于异想天开,怀疑权威,练好思维基本功。

      钟南山认为,广州人科学素质的欠缺主要表现在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的欠缺。比如,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广州也有抢购盐的行为。其实,局部的核辐射不可能影响到这么远的海水。另外,海水的碘是碘酸钾,防辐射的碘是碘化钾,是两回事,碘酸钾比较容易游离和破坏,基本上不能防辐射,如果能够防,那得吃多少盐?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