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内蒙古医生朱玉飞被砍杀呼唤社会良知

  • 文章导读:

    25日,本应是女医生朱玉飞接受单位“先进工作者”表彰的日子。然而,因素不相识的一户市民家庭矛盾,使得这一天成为她的“头七”祭日。而她7岁的儿子,做梦都想着妈妈回来给他检查作业。

      出诊遇害

      朱玉飞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包钢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今年35岁。遇害前,她到急诊科轮岗还不到半个月。

      19日凌晨1时42分,包头市12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求救电话称:昆都仑区友谊大街某街坊一位女患者突发抽搐,请出车急救。距离求救点最近的包钢医院急诊科接到指令后,值班医生朱玉飞迅速带领1名男护士、2名担架工出诊。

      包头市公安局副局长满都拉介绍,18日22时左右,犯罪嫌疑人李兴龙因网上购物与妻子发生矛盾,两人怄气争吵。19日凌晨1时左右,妻子不让李进卧室。处于气愤情绪中的他用擀面杖将妻子打得头破血流,并致妻右臂骨折。17岁的儿子制止父亲施暴后,带母亲前往医院救治。

      由于记者未被允许采访犯罪嫌疑人,尚不知其当时的心理。警方介绍,在妻子与儿子离开家后,李兴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医护人员赶到他家问病人在哪里,他说在阳台。第一个进门的朱医生寻找病人时,李突然冲入厨房拿起菜刀向医护人员乱砍。见此状,同车来的另外3人跑出门外,其中2名担架工受伤,此时防盗门被李反锁,他在朱医生头部砍了40多刀,致其身亡。

      “从犯罪嫌疑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到男护士拨打110报警,总共只有16分钟时间。”满都拉说,犯罪嫌疑人是因家庭矛盾不断升级,最后迁怒于他人。目前案件侦查工作已基本结束,犯罪嫌疑人被刑拘,正在进入其他法律程序。

      悲痛凭吊

      这个医生出诊遇害案引发社会极大关注。万千网友纷纷留言,痛悼遇害医生,谴责杀人凶手。还有网友为她在网上开设了“纪念馆”。有网友留言,“多希望这是一条假新闻”,引起人们的共鸣。大家对朱医生的遇害表示悲痛,纷纷“点起”一排排“红烛”,祝愿她一路走好。

      记者在包钢医院为朱玉飞医生设立的追思厅内看到,遗像下方,一盏盏火光跳动的红蜡烛围成一个大大的“爱心”,大厅四周摆满了花篮挽联;厚厚的七八本留言簿上,写满了人们沉痛的哀思。“怎么也没有想到非常瘦弱的她,遭受了这样的大难。”医院的几位职工眼含泪水对记者说,最可怜的是她留下一个7岁的儿子。

      包钢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宝军说,朱医生性格温和,是一位很敬业、很优秀的医生。她和同为本院医生的丈夫,都被评为医院2012年度先进工作者,遇害前已经下发了文件。本来,在25日召开的医院职工大会上,她要受到正式表彰,没想到这一天却是她的“头七”祭日。

      天使折翅

      “医生是病人的‘救命恩人’,我实在想不通,怎么能对医生下手呢?何况她是一位非常好的医生。”包钢医院神经内科一位住院患者说,他们听到噩耗后,几位接受过朱医生治疗的患者都大哭不止。

      包钢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陈淑云和几位同事哭着告诉记者,朱医生去急诊科轮岗头几天,本来已向其他医生交接了患者的她,一有空就跑回来照顾原来的患者,深得患者尊敬与好评。

      医院微机记录显示,18日21时48分,朱医生还受命出发去60公里外的固阳县接了一位肺心病患者,遇难时是她当班时第三次出诊。

      朱玉飞的丈夫、包钢医院麻醉师李憬说,他与妻子18日整整一白天忙得没顾上见面,直到23

    时6分他给妻子打电话时,朱医生说她正在救治病人,没空说话。他泣不成声地说:“没想到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说话。我真不知道怎么面对我们的儿子。”

      急诊科主任周彤说,朱医生最后一次出诊前身体不适,其他医生要替她时,她考虑到“患者抽搐”,属于自己的专业,坚持出诊。

      医生是个非常辛苦的职业,每个社会人都要讲良心,万不可把个别医疗工作者的负面影响放大到整个行业,更不该把自家怨恨迁怒到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身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