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别轻信“吹牛治疗仪”

  • 作者:许永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据媒体近日报道,哈尔滨市一家“床垫”(一种电位治疗仪)的体验中心,开展所谓的“免费体验”、“免费讲座”,大打“亲情牌”,把买不买他们的产品,与孩子孝不孝顺挂起钩来,宣传自己销售产品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将这种有着神奇功效的治疗仪以一万多元的高价销售给老年消费者。 

      时下,众多标称可以治疗疾病的医疗器械产品正在悄然占据市场。电子针灸仪、数码治疗仪、远红外治疗灯、真空拔罐器、保健内衣、保健枕头……品种繁多,包罗万象。火爆的同时,这些治疗仪器存在的问题,开始引起广大消费者和管理部门的关注。 

      这类产品宣称可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胃溃疡、神经衰弱、关节炎等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而医学常识告诉我们,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定期随访、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而不是简单通过买个所谓的仪器就可以根除疾病。

      此外,其促销手段五花八门,其中存在不少欺诈行为。诸如开展“健康讲座”、“免费义诊”、“免费体验”等活动,有的甚至对老年顾客大打亲情牌,直攻消费者“软肋”。其中不少促销人员没有任何背景,稍加上岗培训,就被封为“义诊人员”,在一些居民区设点宣传销售。

      监管部门曾经查处一种治疗仪,自称对风湿、类风湿关节炎,以及各类跌打损伤有奇效。经过核查才发现,该产品经审批的名称是一种电辅助加热器,主要用于热敷,和其宣传的治疗范围相去甚远。经过调查,发现这种产品在试用时大有名堂:销售人员在前来试用者的患处,先涂上一道活血化瘀的药酒,再加上仪器热敷。一般来讲,过一会儿后,患者会感到症状缓解,殊不知这治疗作用主要是药酒吸收所起的效果,那仅仅起一个辅助加热的仪器,和其高额的售价不相符。 

      经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该局自2010年以来,曾经多次对医疗器械违法广告进行过通报。那么,作为消费者应如何科学选购治疗仪呢? 

      治疗仪的应用最早是在医院的理疗科,主要是应用于一些慢性疾病的辅助治疗或康复作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逐步走向家庭。但必须注意的是,对于高血压、糠尿病等疾病,这些仪器的使用是不可能替代药品的,更不像一些广告宣称的那样,可以根治这些疾病。患者若盲目轻信违规宣传,会延误病情,严重的还会酿成恶果。如果商家的宣传中含有诸如“根治”、“包治”等绝对化用语,或者例如“最新技术、最高科学”等违反科学规律明示或暗示包治百病、适合所有症状等内容,消费者就要多留个心眼了。

      消费者在购买家用治疗仪时务必验看经营场所是否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产品是否具有《医疗器械注册证》,而且产品说明书中所列的产品适用范围必须和注册证审批的内容是一致的。在购买医疗器械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弄清产品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禁忌症等,购买使用前,最好能够征求医生意见和建议。最后,在购买之后,大家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记得索要发票,一旦发现了自身权益受到侵害,便于持发票和有关样品向监管部门举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