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周内四名医生猝死,医生健康谁来守护?

  • 文章导读:

      短短一周内,四名医生猝死,医护群体高强度工作的话题引起高度关注。

      7月4日14:58,南京网友@拂晓庭院 微博消息称,“中大医院消化科主任今早猝死于厕所 据闻太累了”

      7月5日22:42,知名博主@急诊科女超人于莺 发布微博:“人生无常,青年麻醉医生@松子酒,昨晚夜班猝死在值班室。”

      7月5日 15:23,贵州贵阳博友@破肚兜 微博:“今天听同事说,贵州三穗县人民医院一个麻醉医师累死了麻醉科3个人,老、中、青,要承担全院的所有手术(每天十几二十台),还要24小时值班,每周休息一天!就这样,中的那位战友在奋战了11台手术后坐下休息,就再也没有起来了,在媒体关注患者的时候,哪里知道医生的辛苦?”

      7月8日22:34,山东兖州中医院院长@通草心 发博称,心内科主任的心跳停止在今天下午4点钟,英年53岁!陈华老兄,带上你的微笑一路走好!愿天堂不再疲惫!

      @医学界网站 编发了其中的三条消息,均引起医生网友的广泛关注,相关微博转发均达数千条,很多医生在微博上悼念同道,也对自己高强度工作状态下的身体健康状况表示担忧。

      安徽网友@程宏伟-营养师 表示,医护人员的健康问题尤为突出,工作强度大、没有休息时间、不能按时吃饭等问题导致了这一恶果。一路走好。愿悲剧不再发生。北京医生@Dr_李晓宇健康信息 认为,每天都在为病人的健康忙碌,却忽视了自己本身的健康。过度的身心疲劳应该是医生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北京协和医院医生@余可谊大夫 评论发问,一周几位医生猝死,确实有点频发,问题出在哪里?

      事实上,医护群体压力大、工作强度大早已不是秘密。与国外医生相比,中国医生承载的工作量非常大。在美国行医多年的王明涛医生曾在微博上贴出自己一天的预约病人数,并表示一般一天看8-16个病人。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苏省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黄普文副处长曾在一次医务处处长沙龙上坦诚,自己见到的记录是一个医生一天看177人,每个病人平均两三分钟。中国医生加班是家常便饭,双休日无法保证,年休假更是望尘莫及。一位医生网友给记者发来一张截图,截图显示该院“医务部拟定于7月初将周六、周日纳入正常手术日分配。”

      卫生部的一项关于医生健康状况的小样本调查显示,在4032名被调查的医生中,1/4的医生有心血管疾病,近一半医生有高血压,40岁以上医生的患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此外,63.03%的医生感觉比以前更累,61.89%的医生觉得社会地位下降,32%的医生曾遭遇过医患纠纷,近一半医生出现“职业倦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