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法医学会副会长辞职,是向司法腐败宣战

  • 作者:黄国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昨日上午,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女法医王雪梅通过视频声明:辞去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职务并退出中国法医学会,并以一个在职法医身份,退出中国的法医队伍。王雪梅称,自己的名字不能与出具“荒谬、不负责任”的鉴定结论的一个学术团体混为一体。(新京报2013年8月18日)

      读罢这则新闻突然鼻子一酸,王雪梅老师的壮举让我感动,这样的官员真的太少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马克思曾经这样说过:“历史认为那些专为公众谋福利从而自己也高尚起来的人物是伟大的。”

      在“辞职视频”中,王雪梅表示,自己对中国法医现状感到失望,“没有能力改变现状,只能退出”。愚以为,我宁愿称王雪梅为老师,而不愿意称呼其官职,在我看来,王雪梅老师身上所体现的英雄节义、精神价值,狠狠地抽了那些见利忘义之徒一个响亮的耳光。

      王雪梅老师提及自己退出中国法医学会,与该学会早年出具的一份司法鉴定有关。据了解,2010年8月23日,大学生马跃在北京鼓楼大街地铁站,坠落铁轨触电身亡。中国法医学会出具的鉴定为:马跃血液中无酒精,毒物分析无异常,体表无打击伤,符合电击导致急性呼吸、心脏骤停死亡。警方据此排除他杀和刑事案件,安监部门确认马跃之死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

      “辞职视频”中,王雪梅认为该鉴定结论“荒谬、不负责任”,“作为中国法医学会现任的副会长是零容忍的”。

      “百行德为首”,“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见嫌而不苟免,见利而不苟得”,王雪梅所表现的气节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所应有的,“不唯上,不唯书,只为实”,她没有随波逐流,追求高品位、高格调的人品,或许才是她的人生之要义,她只是试图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人间道义、人的气节和忠义,真正的共产党人,他们对人生价值的衡量完全以精神为标准,一生也甘为一些理念、原则而执著追求。

      虽然王雪梅老师可以不辞职,在体制内抗争,同流而不合污,然而,在现有情况下,这种公开辞职的方式,其实就是向司法腐败在宣战,试想,如果王雪梅老师不辞职,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的职务,是否会有一定的津贴呢?如果再违心地签签字、做做鉴定结论,那真金白银能少得了吗?

      培根曾有名言:如果一次犯罪可以说是污染了水流,那么一次不公正的司法裁判则是污染了泉源。相比那些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置法律法理、公平正义、社会道德、天理良心于不顾,把权利和金钱作为判断是非唯一标准的一干司法官员们,王雪梅就是那一小股清流,然而,这股清流能流出多远,能汇聚成河吗?唯期望这股清流能让大地开化、河流解冻,汇聚成大江奔腾,而不会半路夭折,更不能让正直的她受到些许伤害,这才是笔者所担心的。

      我们正直的公仆们呢?一心为公的司法官员们呢?主持正义、鞭笞丑陋是你们的责任,请不要沉默,一起为王雪梅老师呐喊助威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