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草乌及云南白药还能安全使用吗

  • 文章导读:

      近期不少媒体报道,云南白药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最新规定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正式宣布其配方中含有草乌成分;此前云南白药在香港被检出含有乌头类生物碱被禁售;草乌又名“断肠草”,其含有的生物碱对肾脏有一定毒性,超量使用会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这些报道让普通大众产生了不小的恐慌和诸多疑问:草乌和云南白药含有毒性这么大的成分,还能再正常使用吗?这样的药物服用还安全吗?

      “断肠草”名字虽吓人,

      用对能治病

      民间传说的“断肠草”并不是特指一种草药,而是泛指毒性很强的草药。在不同地区,指代也不同,常指的中草药有狼毒和马钱科钩吻属的钩吻,草乌也是其中一种。

      草乌也叫乌头或草乌头,是一味很普通的传统有毒中药。乌头类植物药都含有乌头碱,乌头碱对人的毒性确实极为强烈,常人只需服用3到4毫克就会出现心慌、心悸、心律不齐,甚至心跳骤停。草乌头生用毒性极大,多为外用,比如敷、洗、泡等,而炮制后乌头碱会被水解,毒性会降低。草乌头入药一般是用炮制品,并要先煎,用量也不宜过多,现行中国药典法定用量为3~6克。草乌头煎煮的时间越长,毒性就越小,若煮至舌头不感觉麻时,则近乎于无毒。中医认为,草乌头其味大辛、大苦,性大热,有很强的祛风除湿、散寒止痛功效,治疗风寒湿热引起的风湿病单用即可见效,民间就有炖草乌头治风湿的用法,与其他中药配用疗效更佳。如果服用过量,患者会产生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心慌气短、心律紊乱等症状,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相对于口服,草乌头的外用还是比较安全的,皮肤无破口时直接捣碎调敷,制成膏药或药酒饮用及外用,可治疗腰膝冷痛、肩周炎、骨质增生、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及瘀血肿痛。草乌头以酒磨汁外搽,还可治疗淋巴结炎、淋巴结核,但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云南白药

      按说明服用很安全

      如上所述,即便是有毒草药,只要严格按照规范炮制,并严格按剂量用药,毒药照样能成为治疗良药。云南白药中所含的草乌(制)为炮制后的乌头属类药材,通过独特的炮制、生产工艺,其毒性成分可基本消除,在安全范围内。不论是100多年的临床应用历史,还是制药企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测的数据,均未监测到严重不良反应,主要不良反应为皮肤过敏和发痒,这些都足以证明云南白药按规定应用是安全的。

      早在2013年3月,曾有报道两名患者因服用云南白药后分别出现了大出血、心脏受损的情况。后经查证,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服用不能超过2克(次),但医院医生开给患者的是8克(次),远远超过了规定剂量,应属医疗事故,是医生的责任,不是云南白药本身的原因。

      注明含有有毒成分是必要的

      2013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规定,产品中含有毒性药材的中药企业,必须在说明书中写明毒性成分并添加警示语。按该通知要求,包括砒霜、水银、生川乌、生草乌、雄黄在内的28种毒性中药品种需要特别注明。云南白药中含有草乌(制),在说明书中标明以提醒患者服用时特别要警惕本品的毒性,这是非常必要的。在这之前,按照“国家保密配方”的相关规定,云南白药没有标示含有毒性成分,也是符合当时的法律法规的。药品属特殊商品,按照国标惯例,也应标示出所含成分。但这里还必须注意“国家保密配方”的保护问题。其实公布部分毒性配方并不会导致秘方的泄露,解决国家级药品的知识产权根本的途径在于申请国际专利。这些都有待业内人士做进一步探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