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药传统知识不能“无偿坐享”

  • 文章导读:

      有百年历史、被称为疗伤圣药“万应百宝丹”的云南白药,继“草乌门”后,前些日子又卷入“守密困局”。

      配方公开还是保密,涉及中医药传统知识的保护问题,而引发人们的思考。

      现行知识产权制度难以保全

      目前,日本在我国拥有的中药专利达505项,美国485项,韩国207项,德国165项。通过这种方式,发达国家利用我国的中医药传统知识攫取了大量利益

      所谓中医药传统知识,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知识体系,其中包括中医药理论知识和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中药资源、中药材加工炮制技术、中医方剂及中医诊疗技术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苏钢强介绍,须急切保护的内容有:中医经典名方;中医药特有的标记、符号,如扁鹊、华佗、张仲景等名医的名称,人参当归等中药名称,六神丸等方剂名;同仁堂、雷允上等传统药铺;经络图、铜人等图谱;民间流传的单方、验方、秘方;少数民族传统医药知识和技术及中医院的传统院内制剂等。

      1988年,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云南白药、雷允上六神丸、片仔癀等传统中药被列入保密科学技术。云南白药不公开成分,是否出于担心重演“六神丸变身日本救心丸”的遭遇?

      “六神丸”的成分含量虽是个谜,但6种药物天下皆知。日本制药企业无偿使用了我国的中医药传统知识,在六神丸基础上研发了救心丸并打入国际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

      无独有偶,人参蜂王浆是我国吉林省最早生产的,却被美国抢先申请了专利,使我国出口的人参蜂王浆不能在美国市场上销售,一旦销售,便构成侵权。

      数据显示,目前,日本在我国拥有的中药专利达505项,美国485项,韩国207项,德国165项。通过这种方式,发达国家利用我国的中医药传统知识攫取了大量利益,仅日本津村制药公司生产的所谓汉方药,年销售额就达850亿日元。

      多项中医药传统知识被他人“无偿坐享”,正是因为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制度难以充分、有效、全面地从根本上保护中医药。

      呼吁建立专门的保护制度

      国家应专门立法保护中医药传统知识,并承认它是知识产权制度中的一个特殊部分

      “现行知识产权制度强调创新而忽视对创新之‘源’的保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柳长华介绍,中医药专利须满足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等3个要求。按照专利制度规定,已文献化了的中医药传统知识属于公知领域,不符合新颖性要求,故不予保护。同时,中药复方的发明集中在中药的配方变化上,应用的是常规技术,技术改进实质不大,亦不符合创新性要求。

      对不适合申请专利的新药开发、传统药方和云南白药之类的民族珍稀配方,一旦商业机密泄漏,产品被仿制后,企业将束手无策。因此,国家应专门立法保护中医药传统知识,并承认它是知识产权制度中的一个特殊部分。

      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门制度,不仅可以法律形式承认中医药传统知识是智力成果,尊重并体现中医药传统知识的价值,有利于完整保存,还可在合理利用中行使知情、参与和同意的权利。

      “一些有价值的中医药传统知识受到现代科学的不公平质疑,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承认,且传承面临断代,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探索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门保护制度已迫在眉睫,要尽快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

      张伯礼建议,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管理委员会”,作为中医药传统知识的集体管理组织,具体承担中医药传统知识被不当占有和不当使用的监督管理、纠纷处理等义务,并行使相应权利。

      文献化与数字化是有效手段

      可避免中医药传统知识流失和边缘化,保障在有相关专利申请时的检索、使用,可起到防御性保护的作用

      保护中医药传统知识,还需一些先进科技手段。如印度在保护传统医药知识方面很多工作值得借鉴,其中最有特色的是“传统知识数字图书馆”,以地域性和民族传统知识最集中、民族传统知识流失最严重的民族医药领域为试点,将各基层社区通过筛选、对照得到的知识汇集、整理、录入,形成具有世界性检索功能的数字化文献。

      “文献化和数字化有助于传统知识的保存,可避免其流失和边缘化,并能被世界各大专利机构采用,保障在有相关专利申请时的检索、使用,可起到防御性保护的作用。”柳长华说。

      去年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技术研究项目。在全国31个省(市、区)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挖掘整理散布于基层和民间的中医药传统知识,并分期、分批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名录和数据库建立工作,对有代表性的中医药传统知识建立档案,实现对中医药传统知识的防御性保护。

      张伯礼在今年两会建议中指出,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数据库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而建立传统医药数据库,则是实现传统知识保护目标最为可见的方式。“今年年底,有望出台第一批中医药保护名录。”柳长华说。

      “除古方和技艺等,中医药传统文化也要保护。”柳长华说,法律、法规、条例是必须的。如果大家都被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所吸引,保护就变会成自发自觉的行为。

      如每年8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委员会会员国的非洲传统医药日;大韩韩医师协会将9月9日定为“灸之日”。我国有很多名医、治疗手段和医学著作如孙思邈、张仲景、针灸、《黄帝内经》等也可设为节日,每年举办庆祝活动,向老百姓普及中医药知识,体会中医药魅力,增强中医药文化自觉性。

      同时,中医药知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进入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课堂,作为爱国主义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

      此外,“应通过打造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为特色的医疗旅游,让中医药真正走进百姓生活,让大家都来自觉保护。”柳长华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