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取消编制 医生市场化需跨三道坎

  • 文章导读:

      日前北京市编办表示,公立医院取消编制管理试点在年内启动,业界哗然。有专家认为,编制取消后,医生的身份将社会化,收入将市场化,管理将行业化,这有利于推进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解决,但是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相关细则出台。

      医生盼自由 观望绩效待遇变化

      公立医院要取消编制,对于医生来说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必须重视的事情,北京医院按摩科副主任医师李忠龙听到这个消息,第一反应是如果取消编制,医生待遇和身份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公立医院是否按照国企的绩效考核制度来发工资,医生的自由程度有多大。北京商报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咨询北京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马彦明,他表示:“北京今年要在哪些公立医院做试点来取消编制,目前还没有定下来,至于取消编制之后,医生将是什么待遇,还没有细则出来。”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4年底,北京有3000多名医生多点执业。由于受编制的限制,医生多点执业面临瓶颈。“我们作为按摩科的大夫,按摩一次国家规定收费25元,现在提高为45元,这样的价位,副主任医师平均月收入为8000元。”李忠龙表示。现在大医院的医生周一到周五出诊率很高,没有时间多点执业。如果取消编制,医生相对自由,这为医生多点执业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而且会有一部分医生下海开诊所,优质的医生资源进入市场,有利于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随着医改的深入,药品加成将在公立医院逐步取消,那么保障医生合法收入和劳动技能强度成正比的方式之一就是取消编制,使其收入逐渐市场化。而且,一旦取消编制,在名医院工作的医生,如果不追求医术精湛,将逐渐被市场淘汰。”一位在医疗行业工作多年的贾姓女士说。

      申请诊所耗时几年 呼吁一站式服务

      行善堂中医诊所创办人马宝琳认为:“取消编制是为了逐渐实现医生收入市场化、身份社会化、管理行业化,这是医改的一个关键性环节。至于取消编制之后,医师多点执业只是一个过渡阶段,将来医生开办诊所将是一个大趋势。”优质医疗资源开办诊所,使得医生收入市场化,减轻药企和医生之间的不正当利益关系,而且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马宝琳透露,现在开办个人诊所的政策虽然已经放宽, 但缺乏细则出台,申办诊所需要工商、环保、税务等部门协作,有的医师申请开办诊所花费五年的时间,“在卫生部门申请,一次次改资料,环保部门要求也很严,各个部门之间规则也不明确,呼吁为医生申办个人诊所提供一站式服务”。

      北美医学教育基金会会长丁文京说:“在美国,有关医师执业的资格各个州之间不一样,比如说在加利福尼亚州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医师,去其他州执业是不可以的。如果要跨州行医,需要通过该州的执业资格考试。医生在本州内和不同的医院签约,安排好行医时间,医院和医生之间是合同契约关系。”他讲述,在美国,医生给自己上一份医责险。一般而言,医生开办个人诊所的很多。在患者需要手术而自己的小诊所无法进行时,医生可以和签约医院进行合作,由签约医院提供护士、病房、硬件设备等,手术结束后,医生和签约医院之间进行利益分配。中国医生取消编制之后,能否逐渐接近美国医生的行医现状,这需要关注政策细则。

      医生联盟出现 需有第三方介入

      早在2012年4月,在中国医师协会号召下,国内首个“私人医生服务联盟”在北京市朝阳区大山子附近的明德医院成立。3个月前,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孙宏涛和另外27名来自北京几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开始组建体制内医生集团,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内部构建,已经获得了千万融资。

      “几年前就有中国乡村医生联盟进行多点执业等,无论体制内外,这种医生联盟的出现,将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但是如果这些联盟和药企之间形成利益默契,那么看病贵的问题能否解决值得关注。”药房培训网总裁陈红彦认为。

      丁文京说:“国外一些医生联盟组织和保险公司合作,或者这个联盟组织就是保险公司创办的,这样医生大处方和药企之间的不正当利益,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审核来减少或者避免。鉴于目前我国国情,这些医生联盟组织健康成长,需要有自己的联盟规则,需要有法律界专业人士对医闹问题做专业处理,需要有保险公司人员介入,对联盟成员的大处方问题进行审核,过度医疗的医生上黑名单,将受到行业处罚。”

      有业内人士担忧,一旦取消编制,医院和医生关系松散,国家出现重大疫情,如何迅速派遣医生,丁文京建议,这就需要公立医院和医生之间签约,重大疫情出现需听从相关部门派遣,如果违反规定,医生将受到行业处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