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疫情大考给中医药产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 文章导读:2月1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中医药防疫治病效果罕见发声称,全国各地中医药专家针对新冠肺 炎疫情患者开出的中药处方,治疗效果良好。其中,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的透解祛瘟颗粒(肺 炎1号方),在全省30家新冠肺 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该药方治疗新冠肺 炎(轻症)确诊病人50例,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无一例患者转重症。

    河南省由314名专家组成的省市两级中医技术指导组,全方位参与轻重症病人的诊治和会诊工作,通过中医药协同治疗成功率分别达94.31%和90.7%(1)。临床充分验证,中医药在人民防疫治病与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上的作用和效果无可替代。据负责该项目的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介绍,目前,为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促进恢复期康复,全程发挥中医药作用。不难看出,春节前后的疫情大考,不仅使全国人民深切感受到拥有健康的体魂比什么都重要,而且让广大患者切身感到中医药在防疫治病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上的洪荒伟力。

    而今,中医药在久经临床验证中获得了国内外权威人士的惊赞,现已被国际社会与广大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可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必将成当今与未来国内外最具潜力的最大产业之一。

    毋庸置疑,人民的健康直接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兴衰和家庭的幸福与否。在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防疫治病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成为整过社会发展的核心内容。今后,城乡居民在医疗保障与社会福利上必将逐步得到改善与提升,人民在自身医疗健康支出上,将逐渐从防疫治病向提高自身免疫功能与养生强身转变。具有“治未病”独特优势的中医药瑰宝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它将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医药产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其增长速度十分喜人。据中医药现代化实践者和推动者张伯礼院士介绍,全国中药工业产值目前约9000亿元,约占我国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的1/3,并将带动形成约2.5万亿元规模的中药大健康产业(2)。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8年全球中草药市场容量800亿美元,我国中药贸易出口总额39.09亿美元,但绝大多数均是中药材和低附加值的植物提取物。其中,中成药出口额仅为2.64亿美元,中医药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亟待我们挖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并把中医药产业发展列入国家战略。国务院先后发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7年7月,正式以法律形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相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关落实措施,许多地方将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自身城乡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几年中医药产业企业发展并不理想,按中央政策规划目标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中医药产业整体增长在不同程度上形成反差。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2016年下跌高达37.7%,2018年三季度中成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医药工业占比从2013年的23.63%下滑到18%(3)。

    从中成药规模以上企业来看,被纳入统计的70家中成药企业有40%的企业净利润出现下降,净利润增速超过20%的企业不到20家。在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的7家企业中,仅有华润三九和太极集团两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其余的大多数企业净利润增速在10%以内,有的甚至出现下滑(4)。

    事实上,导致中成药企业营业收入下降与利润下滑或陷入困境的,既有企业自身内部经营管理上的原困,又与我国在多年来对中成药审批、临床使用及进医保目录上受到诸多限制有很大关联,这是我国中成药生产企业增速下降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医院禁开中成药及医改控费、药品零加成、控制药占比等一系列限制下,很多中成药优质产品将被迫退出医院。用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的话说:“如果不改进这种状况,距离达到《中医药发展规律纲要》以及《健康中国纲要》提出的中药占比30%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远。”

    显而易见,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在具体实施操作过程中,仍然受到诸多制约。在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这种现状很不适应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要求和人民对中医药防疫治病、养生强身的热切需求,无形地失去国内外的巨大市场,甚至哄手把市场让给西药产业。针对以上实情与中医药产业潜在的巨大市场,相关部门有责任和义务构建与完善符合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相关落实细则,对不符合当代中医药产业发展要求的法律法规进行修改。不久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5):“根据《中医药法》的要求,有必要废除和修改以前的一些法规、条例。”让整过行业形成共识。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过这场疫情大考后,我们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6):“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及时破解有碍中医大健康产业发展上的桎梏,着力从以下几点抓细抓实,补齐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上的短板。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