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板蓝根当饮料 防禽流感却致厌食

  • 文章导读:

      因担心禽流感,重庆的赵女士把板蓝根冲剂当饮料喝,结果出现厌食症状;而长沙的刘娭毑熏艾条消毒,却把自己和孙女熏进了医院。昨日,省市中医专家提醒,中药预防H7N9要悠着点。

      过量服用中药可能伤肝

      46岁的赵女士因担心禽流感,每天喝大量的板蓝根冲剂。四五天前,她胃胀得厉害,食欲也越来越差。

      “板蓝根并非像很多人认为的没有副作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张志国教授表示,板蓝根是一味苦寒药物,脾胃虚寒的老人、儿童及妇女不宜服用。

      任何中药都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要随意乱服,更不能随意加大剂量。张志国提醒,板蓝根尽量温服,如果在用药过程中发生了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多喝点温开水或红糖水,也可在炒菜时放入适量的生姜或胡椒。

      熏艾条防禽流感有待验证

      前日晚,家住天心阁的刘娭毑等孙女睡着后,在客厅、卧房点起艾条想防流感,还特意把门窗都关上。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刘娭毑和孙女均出现了头痛、头晕、四肢乏力、恶心的症状,被家人送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朱应群表示,艾叶能否杀灭并抑制某种特定的病毒,目前还没有定论。她建议市民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艾条,熏艾条时人最好离房,熏后立即开窗通风换气。

      预防性服用中药不宜超过一周

      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北京、江苏等地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中,玉屏风颗粒、金银花连翘等均被提及。专家表示,年老体弱、有气虚表现的人可服用玉屏风颗粒等预防感冒,但必须遵医嘱。专家提醒,预防中药不能长期服用,服用最好别超过一周,一旦发现自己有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