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云南小伙子“火烤癌细胞”背后的心酸与无奈

  • 文章导读:

        微博上晒出一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个半裸的人躺在两根木架子上让下面的火烤。图片注解是:一个患白血病的小伙子想用这个办法烤死癌细胞。

    火烤癌细胞

     

        据报道,25岁的云南大理人贾槟珲,2013年查出了血癌,从此他开了微博,基本都是抗癌、求捐助的内容。他听专家说,“用超过42℃的高温可以将癌细胞杀死”,于是他做实验,研究出了可以让42℃的高温持续半个多小时的办法。似乎,贾槟珲并不是一个愚昧的人。但是,他如果这样能烤死癌细胞的话,现代医学不就成笑话了吗?

        电影《推拿》中的盲人按摩师,因为弟弟欠了江湖高利贷决定弟钱兄还,在极度的无奈中,以割肉流血的办法逼走了讨债人。和这个火烤活人,烤死癌细胞一样,这些“恐怖画面”似乎都表现出一种极度的无奈,让人不忍直视。

        人活着要有尊严。但是人逢绝境,想尽一切办法自救是本能,显示的是强烈求生的欲望。从微博上看,贾槟珲患病两年多来也获得过不少爱心人士的捐助,有一千、九千的,解决了部分治疗费用,但白血病最好的治疗办法是骨髓移植,需要50万!从他的微博看,他治疗的阶段已经是“进仓”,即已进入骨髓移植阶段。眼见着生存的机会,和不离不弃的女友可以有将来,父母不至于白发送黑发,但他缺的就是那好几十万块钱。

        他展示的分分钟痛苦的炙烤,即便是苦情戏那也是挣扎,那其实是一个眼前有希望,但是又徘徊在绝望边缘的人,在强烈的呼吁政府和社会的救助。

        在2015年云南新农合报销比例与云南新农合报销范围公报中,并没有提到“器官移植”“骨髓移植”这样的项目。另外,云南新农合2015年起住院报销封顶线提升至12万元,骨髓移植能不能达到这个数目,贾槟珲有没有参加新农合,还不得而知。而即便是一些经济发达省份,最高报销封顶也就14万元到18万元不等,那离50万元相差太远。贾槟珲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已经卖了自家的2亩水田地,但仍是杯水车薪。

        再有的办法,就是社会救助机制。确实,像上海、无锡等地有骨髓移植的专项资助基金,但是每个人能得到的也仅仅是3万元到5万元,凑个数而已。最后一条路,就是媒体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捐助了。不过,能得到媒体宣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捐款像雪片滚滚而来的幸运儿,毕竟是极少数。而贾槟珲高温烤死癌细胞的微博,就是他希望引起媒体关注,得到社会救助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相信,社会有爱心。但是最终社会医保政策应更多向这些疾病倾斜,同时逐步建立社会医保、个人购买医疗商业保险、公益救助三方结合的大病救助机制,拓宽 “救命钱”筹集的渠道。与其说众人在围观这张“烤人”图片,倒不如说是在围观架在火上烤的大病救助体系。那被烤着的人,展示的是没钱救命的心酸和无助,诉说的是大病救助体系的无力与缺憾。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