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省中医院中药治愈甲流患者,世界首例花费仅百元

  • 文章导读:

      新华网广州6月19日电 题:中国首例完全依靠中医药治疗的甲型流感患者康复出院

      新华社记者 杨霞 李云路

      19日中午,广东省报告的第38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徐某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康复出院。这名病人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西药,成为中国首例通过纯中药治愈的甲型流感患者。

      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了解到,患者徐某11日下午出现咽痛、发烧等症状,12日上午来广东省中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甲型流感病例。入院时,这名患者发热高达38.7摄氏度,伴有咽喉肿痛、咳嗽,同时明显感觉精神不振、疲倦乏力。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说:“我们主张在应对疫情中应该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

      吕玉波说,专家会诊发现,徐某表现的症候与一般流感很相似,而医院在治疗流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于是根据中医辨证论治,为其制订了相应的中医药诊疗方案,采用纯中药给予治疗。先以疏风清热、宣肺、利湿为法,使用银翘散加减的中药汤剂为主治疗。

      据介绍,患者服第一次药后,咽痛咳嗽、乏力等症状明显减轻,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后来,专家组根据病情变化情况,又调整治疗用药,采用小柴胡汤加减,日服3次。后期,医院又采用健脾祛湿的方法继续治疗。

      吕玉波说:“服用中药24小时后,患者就全部退热,体温恢复正常;72小时后包括咳嗽在内的全部症状都已消除。17日和18日经过疾控部门两次咽拭子检测,甲型流感病毒核酸都是阴性,在19日完全康复出院。”

      除了这名患者,目前广东中医院还有两名甲型流感确诊患者正在隔离治疗中,同样采用纯中药方式,病人体温已经恢复正常,病情稳定并正在进一步好转中。

      据了解,山东、北京等地接受中医药为主治疗的甲型流感患者,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月11日晚入院的山东省首例患者,在使用中成药治疗后,体温很快从38.9摄氏度下降到36摄氏度。这位19岁的患者被确诊感染甲型流感后,在专家指示下加入抗病毒药物治疗,但上述中成药得以继续使用,直至痊愈出院。

      北京地坛医院在5月13日至6月8日收治11例甲型流感患者,除了应用必要的抗病毒药物外,也主要以中医药为主进行治疗,这些患者均已痊愈出院。

      业内人士认为,中医中药在防治甲型流感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中西医并重机制是重要一环。

      为此,广东省已经根据岭南气候、人群特点,并结合历史经验,制定了《广东省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这份方案于6月18日印发全省。

      吕玉波说,2003年抗击非典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医药对于治疗这类突发的疫病在早、中、后等各个时期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有效缩短发热时间,减少反复发热机会,缩短病程,且病后并发症少,这一成果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陈达灿则表示,随着防控策略逐步转向社区,轻症病例不再需要送往大医院治疗,病人将在医生指导下居家自行治疗,那么中医药将可派上更大用场。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中医院获悉,该院在国内首批运用纯中药治疗甲型H1N1流感病例,目前两例患者疗效显著。

             南方日报:

      用纯中医药治疗甲型流感 广东两例患者疗效显著

      【省中医院】

      两患者喝中药、泡脚,没吃“达菲”

      广东省中医院专家介绍,6月12日,26岁的广州市网络公司负责人徐某因感染甲流被收入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治疗。入院时患者咽痛发热等症状明显,伴少许咳嗽、精神不振、疲倦乏力,该院专家组以疏风清热、宣肺、利湿为法,使用银翘散加减的中药汤剂为主治疗。13日上午,患者服第一次药后,咽痛咳嗽、乏力等症状明显减轻,精神状态明显好转。但下午患者体温出现略降又起,同时伴有胃口不好、疲倦等症状,专家组根据病情变化情况再次调整治疗用药,采用小柴胡汤加减,日服3次。同时还针对发热不退、表邪不解的情况,使用辛散发汗中药浸泡足部,使患者微微出汗,让邪有出路,汗出热退。6月15日,徐某的体温已经恢复正常。目前,徐某以乏力等症状为主,无其他不适,医院采用健脾祛湿的方法继续治疗。在徐某入院后的第二天,他的同事陈某也因为确诊为甲流被收入该院隔离病区,医院专家同样采用中医药方案治疗。14日晚,陈某微出汗后体温下降,精神状态明显好转。

      目前,这两位患者体温都已经恢复正常,流感样症状已经完全消失。他们治疗全过程使用中医药,没有采用“达菲”之类的任何西药。据了解,这也是国内报道的首批接受纯中医药治疗并取得显著成效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

      【西医专家】

      甲流症状很轻,中药有一定疗效

      省中医院负责人表示,甲型H1NI流感是一种新型流感,从中医学角度看,仍属于“温病”范畴,中医对此类疾病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所以此次卫生部的甲流诊疗方案专门加入中医治疗的内容,强调“要重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对中医抗击突发传染病的高度重视。

      我省有西医专家认为,根据全球特别是我国的甲流患者情况看,目前甲流病死率非常低,患者症状普遍很轻,跟一般季节性流感差不多。中医在对付流感类疾病方面确有一定疗效,可以根据病人症状灵活采用中药治疗。中、西医并非对立,结合治疗效果更好,此前四川在治疗我国首例甲流患者,以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在救治甲流患者时就采取了中西医结合方案。“但如果出现重症患者,还是得用抗生素,上呼吸机抢救,这是现代医学的优势。” (记者/陈枫通讯员/宋莉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