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成都中医挑战西医征集20名志愿者诊脉验孕

  • 文章导读:

        奖金10万元

      副教授杨桢首次应战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西医的争论由来已久,近日“对峙”已经蔓延到了微博上。自北京积水潭烧伤科主治医师宁方刚在微博上认为切脉验孕是没有科学依据以来,各方参与者跃跃欲试。

      随着各方的参与,奖金已经增加到了10万元。首先应战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杨桢。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切脉是中医基本功,自己对测试的结果很有信心。目前,双方初步形成了“切脉验孕”项目的实验草案,正在进一步磋商细节。

      据称,在测试中,杨桢作为挑战者不了解参试者的怀孕情况,也不了解参试者中怀孕妇女所占的比例,并会用布帘遮挡,看不到参试者的体型、面貌等。此外,杨桢拒绝了烧伤超人阿宝提出的全程直播的要求,称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也不希望这项测试因此具有娱乐色彩。

      诊脉验孕之争

      受吕即来委托,成都商报即日开通热线(028)86612222,公开征集以下人士报名: 

      ● 20岁至40岁的女性志愿者,怀孕的和未怀孕的各10名,孕期最好3月以下; 

      ● 邀请广大中医同行一起参与挑战; 

      ● 邀请西医同行及市民见证活动。


      吕即来,1997年毕业于新疆中医学院,目前为中医注册执业中医师。2009年,他在成都开设“十元门诊”(即挂号费、诊断费以及两天的治疗费如中药费,针灸费等只收10元),称此举是为了扩大中医影响,让病人明明白白看病,不花冤枉钱。

      微博大V“烧伤超人阿宝”,即北京积水潭烧伤科主治医师宁方刚,认为切脉验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并在微博上发起挑战———他愿意出5万元,以随机盲法测试中医脉诊妊娠与否的准确率。如果有挑战者的准确率超过80%,就把奖金拿走。

      “本人接受约战,并出20万挑战西医……”12日凌晨零点,成都中医吕即来微博报名由@烧伤超人阿宝发起的“诊脉验孕”挑战。昨日,吕即来又在成都发起“成都名中医挑战自己”的活动,他将征集适龄女性作为志愿者,公开进行“诊脉验孕”活动。“我想说的是,中医的‘诊脉验孕’并不是骗人的,我愿意通过这样公开的活动,为中医正名。”

      吕即来委托成都商报对活动全程进行组织、跟踪报道,并请公证部门全程公证。

      诊脉验孕引发中西医大战


      愿出20万出面挑战

      面对网络上关于“诊脉验孕”引发的中西医大战,43岁的中医吕即来12日凌晨零点在他的新浪微博称,“我们中医界里德高望重、受人敬仰的从业者、专家以及学者们,希望不要再做沉默的羔羊任人宰割了!本人接受约战,并出20万挑战西医”。

      12日下午,他又发布了一条报名应战的微博,“我是成都吕即来,我14岁自学中医,1997年毕业于新疆中医学院,21岁参加工作,在中医临床工作已22年,目前是中医执业医师,看到你在网上发起的中医脉诊验孕的消息,决定参加应征!不但要验孕,我还要挑战通过诊脉来判断还有几天来月经…”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其诊所见到了吕医生。据他介绍,11日晚上他在网上看到了号脉验孕一事,让他感到意外的是,站出来参加挑战的中医少之又少,甚至还有一些网友认为中医是伪科学,中医是忽悠人的,这让他很难过,他认为,中医是一门历史悠久的传统学科和传承文化,于是站出来接受挑战,并愿意出20万作为奖金,如果西医能赢,他会将20万作为奖金给西医,“但是,我们绝对不会输”。

      吕即来表示,自己并不是特别有钱,自己的诊所搬迁时,考虑到门面转让费贵,还选择了在居民院落和写字楼租房作为诊所。“跟你们说实话,我目前只能拿出5万出来,但我的两名朋友愿意各自出5万来帮我,另外5万,我会继续想办法来募集。”

      公开挑战自我


      征集20名女性志愿者

      对于@烧伤超人阿宝发起的“诊脉验孕”挑战,吕即来表示,自己虽然通过微博报了名,但截至昨日下午6时,他还没有收到报名是否成功的回复。

      “我肯定要参加那个挑战,但我已等不及了,我决定在成都发起一场‘挑战自己’的活动。我希望通过商报公开征集一些女性志愿者,在公开场所进行‘诊脉验孕’活动。”

      吕即来说,为了保证活动的公正性及权威性,他全权委托成都商报公开征集20名20岁到40岁的女性,其中,怀孕的和未怀孕的各10名。为了不至于通过体貌特征就看出女性志愿者是否怀孕,吕即来希望参与测试的10名怀孕女性孕期最好都在3个月以下,“并且,测试当天她们最好都穿宽松的衣服,或者统一穿上一种宽松的制服,比如白大褂”。

      “我只是中医的一分子。在成都乃至全国,还有更多的中医名家,他们的本领远在我之上。因此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邀请到更多的中医同行参与进来,同我一起接受挑战。”吕即来说,除了中医同行,他也希望通过成都商报邀请西医同行及广大市民一同见证这一活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