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甘肃中医按摩戒毒破解屡戒屡吸难题

  • 文章导读:

      

    图为甘肃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正在指导戒毒学员进行中医按摩戒毒。法制网记者周文馨 赵志锋文/图

      经过几个月坚持不懈的练习后,姚某发现身体开始活动自如了,疼痛感消失了,一口气就能做几十个俯卧撑。这些对正常人来说算不了什么的变化,却极大地增强了这个曾经以毒品抑制病痛的戒毒学员戒断毒瘾的信心。

      姚某说:“开展中医按摩戒毒如同在被野草侵占的田野播下希望的种子,使荒芜了多年的土地重新焕发出生命的绿色。”

      姚某是今年2月被转至甘肃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的。有着中专文化程度的他,曾经的工作令人羡慕,却因10年前沾染上毒品,甚至以贩养吸两次被判刑。今年5月,姚某被甘肃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选定为首批试点中医按摩戒毒的学员。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走访甘肃省戒毒管理局发现,开展中医按摩戒毒后,各戒毒场所普遍呈现出“四增四减”的局面:自愿参加按摩戒毒的增多了,消极戒毒的减少了;伙食供应量增多了,看病就医减少了;遵守所规队纪的增多了,违规违纪的减少了;习艺效率增长了,消极怠工减少了。

      【创新方法】

      中医按摩阻抗复吸

      随着一声令下,偌大的操场内,400多名戒毒人员同时将右手拇指按压头顶部的百会穴,跟着口令员喊出的节奏,依次对全身23个穴位采用不同手法按摩,人人全神贯注、按穴规范到位、动作整齐划一。这是《法制日报》记者在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看到的戒毒人员集体操练中医按摩戒毒的场景。

      众所周知,彻底戒断毒瘾是世界性难题,屡戒屡吸的怪圈困扰着戒毒工作,甘肃也不例外。提出中医按摩戒毒之前,甘肃省戒毒管理局调研发现,戒毒人员走出戒毒所后3年内复吸的接近50%。

      调研发现,造成这一问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所内戒断方法到所外失效;出所人员后续帮教缺乏科学指导;目前戒毒偏重外力干预,轻视对戒毒者自身内力的挖掘。

      结合调研结果,甘肃省戒毒管理局梳理对比现有戒毒方法,并与专家学者讨论研究后认为,有必要借鉴传统中医的方法,尝试运用中医按摩戒毒,探索破解高复吸之困。

      参与中医按摩戒毒研究实践的甘肃中医按摩专家、国家高级按摩师莫兴邦介绍说,中医按摩戒毒法,就是依据中医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特点,运用按摩手法在人体适当位置所产生的刺激信息,通过反射方式对人体的神经体液调整功能、施以影响,改变人体内循环系统、调整脑神经机质,调解生理机能、节制负面情绪、放松身心、减轻压力的原理,从而达到缓解稽延性症状、恢复身心健康、有效阻抗复吸的目的。

      莫兴邦告诉记者,与目前戒毒方法上普遍采用的“休克式冷火鸡”疗法、中医药物疗法、美沙酮替代疗法、针灸疗法、气功疗法等相比,中医按摩戒毒有四个明显的优势:经过培训掌握要领后,无需专业人员施治即可自行自主戒毒,方便快捷;不依赖任何设备仪器徒手操作,简单易行;安全可靠、无副作用、无新的药物依赖;无需打针吃药,几乎“零成本”。

      近日召开的中医按摩戒毒方法研究及推广项目立项座谈会上,11名与会专家一致表决同意立项。项目的目标是将传统按摩方法移植于戒毒,用绿色与人文关怀的方法替代自然戒断和药物戒毒,多学科联合干预研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惠及戒毒人员乃至全社会公民的绿色保健方法。

      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斌教授指出,中医按摩戒毒是一项涉及传统中医、现代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项目,需要动员全社会相关科研机构的广泛参与,合力攻关。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