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研究:冬虫夏草无虫草素和抗癌的喷司他丁 蛹虫草有

  • 文章导读:10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成树这样告诉澎湃新闻。10月份,他刚刚获得亚洲菌物学会颁发的“亚洲杰出菌物学家奖”。 19日晚上9时,他带领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化学生物学》(Cell Chemical Biology)上在线发表论文,宣布冬虫夏草中不含虫草素,并称这是基因决定的。

    研究:冬虫夏草无虫草素和抗癌的喷司他丁 蛹虫草有蛹虫草于柞蚕上的生长形态。 中科院上海植生生态所 图

    虫草有1500多种但不是所有的都抗癌。

    “如果在野外采挖到的冬虫夏草测出含虫草素,那么它一定是被污染了。”

    10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成树这样告诉澎湃新闻。10月份,他刚刚获得亚洲菌物学会颁发的“亚洲杰出菌物学家奖”。

    19日晚上9时,他带领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化学生物学》(Cell Chemical Biology)上在线发表论文,宣布冬虫夏草中不含虫草素,并称这是基因决定的。

    “因为冬虫夏草中根本没有虫草素合成基因,蝉花中也没有,”王成树说。

    明星分子虫草素尚未完成临床试验

    长期以来,虫草素是一个明星分子,屡屡登上广告,也多次引发诉讼和质疑。

    虫草素一直被称具有抗癌、抗菌等活性,但一直缺乏充分的临床试验证据。截至目前,食药监部门尚未批准虫草素作为药物上市销售。

    虫草素的研究历史可以追溯到1950年。当年12月,德国科学家在《自然》(Nature)发表论文,首次发现了虫草素。但近70年来,人们一直不知道它是如何被合成的。

    蛹虫草中含有虫草素。王成树课题组在研究虫草素的合成路径时,有了意外收获。他们在蛹虫草中发现一种抗癌活性成分“喷司他丁”。早在1991年,“喷司他丁”就作为抗白血病药物,通过美国食药监局(FDA)的批准,在美国上市。其产品主要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生产。

    含有“喷司他丁”,意味着蛹虫草具有一定的抗癌功能。但不幸的是,冬虫夏草、蝉花中既不含虫草素,也不含“喷司他丁”。

    目前人类已经发现1500多种虫草,王成树课题组已对其中的18种开展了基因组研究。他们发现,只有蛹虫草和九洲虫草中含有“喷司他丁”和虫草素。

    此外,一种霉菌构巢曲霉也可以合成“喷司他丁”和虫草素。在野外,冬虫夏草可能沾染上这种霉菌,从而含有微量的虫草素。

    但也不能将冬虫夏草一棒子打死。

    王成树表示,他们在冬虫夏草基因组中发现二十多个可能合成活性物质的基因簇,但截至目前,其基因功能未知。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