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3月将在深开业:未来5年宝安将新建45家中医特色社康中心

  • 文章导读:“医院与社康的职责和分工是否清晰顺畅?”“在中医药事业发展方面有什么新成果?”“群众对中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否满意?”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一行走进宝安中医院(集团)的诊疗室、病房、康复区、名中医工作室,实地调研宝安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

     

    纯中医医院     

    记者从随后的座谈会上获悉,当前,宝安区有可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疗机构454家,中医类病床总数1013张,2017年全区中医类诊疗人数达147万人次。

        今年10月,国内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在宝安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3月18日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并开业。目前,医院筹备办已制定第一批人才引进计划表,正在进行人才引进等前期工作。

        拟引进365名中医药人才

        “国医”坐诊为市民把脉开方

        今年7月19日,宝安区编办批复成立宝安区纯中医治疗医院。根据规划,医院性质为区卫计局下属事业单位,选址为原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占地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医院将按照“大门诊、小病房”的建设模式,设置门诊诊室54间、病床205张。

        医院按照中医治疗优势病种,门诊设置内科、皮肤科、骨伤科、治未病中心、针灸推拿康复中心等中医优势科室,住院部设置中医内科、妇科、针灸推拿康复科、疑难杂症科等4个科室。

        宝安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将设有纯中医优势项目诊疗科室、中医特色病房、国医大师工作室、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等4类中医特色科室,并开设中医药药剂研究中心、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体验馆、中医药国际教育培训学院等4个特色项目。

        为了让老百姓得到满意的中医服务,医院将分3批引进储备365名中医药人才,重点引进30名国医大师、省级名中医、流派大师及10名领军人才作为纯中医治疗医院班底,保证医院开业后每天至少有5位国医大师或省级名中医坐诊。

        据悉,医院筹备办现已制定第一批人才引进计划表,启动了人才引进工作方案编制、招聘人才面试工作方案编制、医院招聘公告编制、宣传手册设计等人才引进前期工作,已与多名中医专家接洽并达成初步引进意向。

        “我们去东莞塘厦医院学习了中医科的运行经验,还学习研究了香港中医院建设规划方案。”医院筹备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积极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高校在医、教、研等各方面洽谈合作。目前,医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确定了合作意向,在教学科研、医疗技术、人力支持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建。

        传统中医融合现代技术

        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宝安目前有9家公立医院,其中8家是西医西药为主的综合医院,只有1家中医院。”宝安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全区中医床位数1013张,只占总数的12%,这与“中西医并重”发展不匹配。

        据了解,中医药价格相对便宜,老百姓对针灸、拔火罐、穴位封闭、推拿等所需时间短、疗效明显的中医适宜技术有较高的需求。但目前国内很多中医院由于经营上的压力,往往把资金、设备、人才等资源向西医西药投入。

        要想让中医院保持特色,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扶持。宝安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宝安区建设纯中医治疗医院,就是要从制度上保证纯中医治疗,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凭借中医药“简、便、效、廉”的优势,改善区域中医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促健康”方面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同时,医院会引入现代检验检查技术,为创新中医诊疗模式提供强力支撑,着力破除医疗卫生事业的功利性,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潜心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

        推动中医医疗优质资源增长

        宝安探索中医药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香港、成都等地也在探索建设纯中医医院,但均未建成。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建成后将是国内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对于推动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宝安创新推动中医医疗优质资源增长,于2015年成立了全国首家中医院(集团),加快中医药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全国31个名医团队及36位名医。从2018年起,计划未来5年新建45家中医特色社康中心。

        筹建纯中医治疗医院的设想提出后,宝安多次邀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专家学者进行探讨,并已成功举办世界中医药学会等系列高水平会议。在信立泰、津村药业等辖区知名医药制造企业的推动下,全区中医药科研、产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机构编制、改造施工、人才引进与储备、院校合作等工作正稳步推进。

        “宝安区对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先行先试,符合国家推动中医药振兴的发展策略。”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建议,将宝安作为纯中医治疗医院建设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中医药人才职称晋升、纯中医治疗医院建设标准、中医药服务价格制定与医疗保障资金渠道对接联通等方面赋权,支持宝安区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探索出能在全国复制推广的中医药服务标准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向纵深发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