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首家农村医学院来了!中专毕业即可到村卫生室执业

  • 文章导读:近日,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农村医学院揭牌成立,这是河南省第一家专门进行农村医学人才专业培养的医学院。

    报道一出,引起圈里广泛关注和热议。

    @网友1:中专生毕业即可到村卫生室执业,医疗质量谁来把控?

    据了解,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农村医学院招收应届和往届初中及以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年龄达到15周岁及以上)的河南籍考生。毕业后到村卫生室和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执业。

    不过笔者发现,今年国家层面下发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在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中提出,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

    另一个是《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提出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这两份文件,都释放出一个信号,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招聘门槛是大趋势,至少应是大专学历。

    笔者认为,河南省安阳市此次提出的“在规定时间内,也可在我省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或参加单独招生和对口升学,通过考试升入河南医学类高等专科院校,继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不应该是一个“选答题”,而是要变成“必答题”。

    也有网友表示,八九十年代的中专生可谓是人中龙凤,但时代在变,现在大学生、研究生一抓一大把,别说中专生了。让中专生毕业后到村卫生室或偏远卫生院执业,医疗风险问题实属担忧,难道现在不应该从入门把关吗?

    @网友2:这个政策好,跟普通医学院校培养农村基层医生相比,精准性更高,针对性更强,效果性一定更好。

    在揭牌仪式上,安阳市人民政府与该院签订《农村医学专业学生定向委托培养协议》,约定3年时间为安阳农村基层培养1500名农村医学专业人才,实现“一村一医”培养目标。

    这一举措,可有效缓解卫生院、村卫生室青黄不接的局面,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输入新鲜血液。

    有网友认为,这个政策好,跟普通医学院校培养农村基层医生相比,精准性更高,针对性更强,效果性一定更好。至于学历问题,只要肯进村卫生室,可以先招收进来,再培训,让老村医带新医,加速弥补空缺。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或者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可以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中专生毕业到村卫生室执业并无不妥,后期愿意学习,能考下证就行,学历并不是唯一的硬性标准,更重要的是肯扎根在农村。

    @网友3:目前国家已有3+2助理全科规培政策,补充基层卫生人才,没必要另起炉灶。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目前有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政策,定向生都是5+3规范化培训毕业,此外还有3+2助理全科规培,来补充基层卫生人才,没有必要降低学历门槛另起炉灶。

    同样有网友认为,不是降低学历门槛就能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关键在于如何增添岗位吸引力,应考虑多重因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